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业——真正的遗产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业——真正的遗产


  修行的人们,人是自己的业的主人,继承自己的业,因自己的业而出生,与自己的业是亲属,业是自己的庇护。不管人们的行为是善的还是恶的,他们都将继承这些行为的后果。
    
  人是自己的业的主人  


  缘起法则(paticca samuppada)是普世通用的因果法则:有什么样的行为,就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人的意念是驱动肢体行为或言语的力量。如果这个驱动力不健康,那么说的话或肢体行为就不健康。如果种子不健康,结的果实也就不会健康。如果驱动力是健康的,那么产生的行为就会是健康的。一个内观的学员,当他以自身的直接经验培养出观察此法则的能力时,"我是谁?"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变得非常清楚。你仅仅是自己的业(kamma)的总合,习性反应(sankhara) 的总合。所有的这些累积的行为的总合就成为传统的"我"。
  
  是自己业的继承人  


  传统世俗上我们会说「我从我的母亲或父亲或长辈继承到这些遗产或特质。」没错,在表层上的确是这样。不过什么才是一个人真正继承的财产或特质?人继承自己种下的业(kamma):自己的业果。不管你现在是什么,现下的身心结构其实是过去自己累积业果的总合。当下的经验是所有惯性遗传的总合。
  
  因自己的业而出生  


  人们说「我由子宫生出来,由母亲的子宫生出来」,但这只是表面的真理。事实上你是因为自己过去的业而出生。你由自己业的子宫出生。当你比较深层去了解法的时候,你就会知道这个真理。这就是kammayoni,是每一刻都在孕育着积聚的业果的子宫。
  


  是自己的业的亲属  


  没有人是你的亲戚,你父亲不是,母亲不是,兄弟姊妹都不是。世俗上我们说「这是我哥哥,我亲戚,我至亲或是我内人;他们和我很亲。」事实上,没有人和你亲;当死亡到来时,没有人可以陪你或帮你。当你死时,除了你的业之外,没有任何东西伴随着你。你的亲戚都还会留在这里,只有你的业会跟你到下一生。你什么都没有,只拥有自己的业。它是你唯一的伙伴。
  
  自己的业是自己的庇护  


  只有自己种下的业可以做自己的庇护。健康的业提供庇护,不健康的业带来痛苦。没有任何人可以给你庇护。当你说"Buddham saranam gacchami"(求佛陀庇护),你该完全了解这位叫做乔达摩佛陀(Gotama the Buddha)的人不能给你庇护。你自己的业才能给你庇护。没有人可以保护你,连佛陀也不行。佛陀的庇护是佛陀特质的庇护,也就是他的觉悟,他的教导。依循佛陀的教导,你可以培养自己的悟性。你自己培养出来的悟性就是你的善业。只有这可以给你庇护,只有善业可以保护你。
  
  不管人们的行为是善的还是恶的,他们都将继承这些行为的后果。


  走在这条道路上,这个自然的法则就变得非常清楚。然后你就会了解你必须为自己的业负责任。时时刻刻都要保持警觉,以使每个身口意都是善的。虽然会有疏漏,但仍要持续地努力。也许你会跌倒,但要看你多快可以爬起来。用所有的决心,所有的鼓励,所有的勇气,爬起来再试一次。就是要这样在法中稳定。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