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报刊因果故事二则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盗画悬案终于告破

    韩文王,现年三十二岁。原籍四川省苍溪县。1994年至1997年在西安美术学院深造,师从马骥生教授。巧的是,马教授旧居与韩的宿舍仅一墙之隔。这堵墙因年深日久,破败不堪,砖头都松动了。晚上,韩文王甚至都能从宿舍看到马教授屋子里透过来的灯光。

    韩文王知道马教授的名望很高,作品更是价值不菲,看到导师一屋子的画作无人看管,竟然动起了歪脑筋。1994年11月初的一个深夜,他与同宿舍的两名同学将墙掏开一个大洞,钻入马教授屋内盗得各类作品二百多幅,及马教授收藏的一些老照片。韩文王事后分得四十余幅画作及二十馀张老照片。案发后,民警在现场进行调查时,由于隔壁就是学生宿舍,他们根本就没想到学生会偷导师的画作,于是放过了这堵墙,将侦破方向放在其他地方,因而未能发现线索。不久,平房拆除,此案也就成了悬案。

    十二年后,韩文王认为马教授已去世多年,加上马教授的作品价值越来越高(全部失窃作品市场价值在六百万以上),他便决定将盗来的画作全部售出狠捞一笔。为了保险,他选择了网上拍卖的方式,一来考虑到人不用出面;二来想当然地认为:知道当年马教授失窃的人寥寥无几,知情人不会看到他的信息。谁知这些画作中有一幅是马教授为其刚出生四个月的儿子所作画像,当时因为照相技术不普及,这幅画就成为马教授儿子童年时代唯一的画像,马教授在临终前特地将此事嘱咐其子。

    韩文王发布信息,欲将盗来的画全部出手,没想到马教授儿子的一个学生看到这一信息后,将此事告知马教授子。凭着这幅童年画像,马教授子断定这批画作即当年失窃之物。于是立即从北京赶到西安,向警方报案。10月25日,两地刑警赶到广西南宁,拘捕了韩文王,在其住处追缴到尚未及出手的四十多幅画及二十多张老照片。韩文王在沉默两个小时后,自知无法抵赖,终于交代了自己当年的犯罪事实。真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啊!(《武汉晚报2006年11月13日第八版》报道。作者:万清、晓颍)


    莫轻小恶以为无罪  不吃小亏终吃大亏


    夏家嫂子买东西从来是只有占便宜,没有吃亏的事。就是买一角钱的香葱,她都要扯来扯去地让人家再找她两根。这天上午,夏家嫂子准备去菜场割一斤五花肉做粉蒸肉吃。在把菜场的几个肉摊子都看了遍后,七挑八选,她终于在一个肉摊子跟前站住了脚。

    夏嫂子把几刀挂着的五花肉翻了又翻,比了又比,然后指着选定的一刀肉对老板说:就割这里,莫把底下的肉泡子割进去了啊!老板拿起锋利的刀子开始割肉了,夏嫂子不放心,右手食指跟着刀尖直跑:哎哎哎哎,这里这里这里,莫搞肉泡子……

    哪知道夏嫂子的手指头点得太急,冷不防一下子就点到了刀尖上。这割猪肉的刀碰上人肉,那还不像割热豆腐一样?这一刀“杀”进去可就深了。只见鲜血直往外涌。夏嫂子赶紧往医院跑。结果,缝了两针,还打了破伤风和消炎针,一共花了两百多块!(2006年11月15日《武汉晚报》第十二版,记者:丁金汉)

    众生三毒,首毒即贪。若夏家嫂子之贪,尚属其小者。虽小,亦是恶因,亦能感生恶果。《地藏经》中便告诫说:“是故众生,莫轻小恶,以为无罪。死后有报,纤毫受之。”不肯吃亏,最后却吃了大亏,可见只要有因,必然果报无爽!至于先后迟速,则全在一个缘字尔。因缘具足者,生前亦报,未必死后!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