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凡是人,皆须爱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 中国的教育,伦理教育,这是一个点,最原始的一点。从这个点里头发扬光大,他会爱他的父母,父母会爱他的儿女,然后扩大爱家庭、爱兄弟、爱族群、爱你的亲戚、朋友、邻里、乡党,逐渐逐渐扩大到爱一切人。



2 现在我们这个五伦失掉了,为什么失掉?没有人教。在过去,中国这个社会非常重视伦理教育,伦理教育是中国教学的特色。



3 伦理教育从哪里教起?从婴孩教起。小孩一出生,眼睛一张开,他就会看,他就会听,他看大人一举一动,言语谈吐,那个印象就落在他心里面去,阿赖耶识里去。



4 天天在看,天天在听,天天在模仿,所以到六、七岁,古人讲了两句话,“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他那个德行已经变成自然而然。



5 这个德行是什么?就是今天同学们学的《弟子规》。《弟子规》在过去是家庭教育,父母教,尊长教,哥哥、姐姐教。这是家里面的家规,家里头男女老少统统都要遵守,所以婴儿他从小就学会了,他能保持到一生都不会改变。这是中国教育的特色。



6 中国人有亲爱精诚,中国人爱好和平。中国人的思想,我们在古籍里面常常看到,很少看到讲“国家”,都讲“天下”,确实把族群、国家的观念融入天下。中国教育之所以可贵就在此地!



7 中国的教育,伦理教育是一个原点,而伦理教育里头,“父子有亲”是爱心的原点!儿女爱父母,父母爱儿女,然后扩大爱家庭、爱兄弟、爱族群、爱亲戚朋友、邻里乡党,逐渐逐渐扩大到爱一切人。



8 《弟子规》里头说,“凡是人,皆须爱”,只要捉住这个原点,你就能够爱一切众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