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磨难是一笔财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今中外,大凡有所作为者,无不历经曲折,在通往成功的路上经受许多磨难,这些经历成为人生途中的一笔珍贵财富
 

  据史料记载,鉴真大师自小聪明好学,有极高的悟性,在14岁时被智满收为沙弥,居大云寺。师父见他天资聪颖便有意锻炼他,让他做了寺里最苦的行脚僧,每天外出化缘,风里来雨里去,苦不堪言,还无端地遭人讽刺和白眼。他对此愤愤不平
 

  有一天夜里下了很大的雨,鉴真知道道路肯定泥泞难走,索性赖在床上睡懒觉。师父找来看到他的床前放了大堆穿烂的草鞋,便问他为什么还不出去化缘。
 

  鉴真说:“我做苦行僧也一年多了吧,穿坏的鞋比人家一辈子穿的都多。也该为寺里省省了吧?”师父笑了笑拉起鉴真说:“你随我出去走走吧。”
 

  鉴真随师父来到寺前的一条小路上,路上满是泥泞。师父问:“你想做什么样的和尚?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还是做一个光大佛法的名僧?”鉴真答:“当然要做名僧了。”
 

  师父又对鉴真说:“你昨天一定走过这条路吧?你能找到昨天的足迹吗?”
 

  “不能。昨天路又硬又光,怎么可能留下脚印呢?”鉴真急忙说
 

  “那么今天你再在这条路上走,能留下痕迹吗?”
 

  “当然能。”鉴真不解师父的意思。
 

  “泥泞的路上才能留下痕迹。只有在困境中不停跋涉的人,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呀。”师父解释说。
 

  后来鉴真大师六次东渡,途中经历各种磨难,终于到达了日本九州,为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那些一生庸庸碌碌的人不会给世人留下任何有益的启示,也不会取得任何成就。只有在逆境中不停地行走,把磨难当成是自己人生的一笔财富,他们的脚印才能深刻地留在自己所走过的路上,他们的脚印才能成为其价值的体现。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