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祸从口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祸从口出

 

 

 

       

 


   有一天,释尊带有阿难到王舍城内托钵後,走出城外。他们看兄一个巨大深坑,乃是城内居民倾倒大小便的粪坑,雨水和脏水混入,臭气冲天。其中有一形似人状,而且有许多手脚的小虫。它从遥远处就看见佛来,不断从臭水中抬起头来,泪水直流地仰望著佛陀。

 

   释尊见它那悲凄状,忍不住从怜恤的眼神里,呈现著悲哀,此时,一切反应都看在阿难的双眼里。



   佛返回灵鹫山後,阿难铺好座垫,佛静静地坐著。

 

   阿难代表大家向佛打听刚才看见小虫时,为什麽呈现难过的表情呢?

 

   「世尊,刚才在王舍城外看见粪坑里的小虫,它前世到底做了什麽罪业呢?何时投胎在那臭水坑里呢?何时才能脱离那种痛苦呢?」

 

   「阿难,你们仔细听著。现在让我谈谈它的前後因缘。」

 

    佛陀开始谈起往事。

 

    这是过去佛出世教化一切众生结束,入灭以後的事情。当时,有一位婆罗门建造寺庙。供养许多僧伽,有位施主供养许多奶物。一天,适逢一群云游和尚来访,该寺的知客僧心里想∶

 

   「施主特地送来一批供养品,来了一群不速之客,端出来未免可惜,乾脆藏起来吧!」

 

    知客僧果然暗中藏起奶物,不肯摆出来让大家吃。不料。那群作客僧伽早已知悉此事,就责问知客僧说∶

 

   「你为什麽不让我们吃那些奶制品呢?」

 

   「你们刚来作客,我是寺里的老主人,新来客人怎能享受佳肴呢?」

 

   「奶物是施主供养的,现在住在寺庙的人,应该不分彼此,都能够分享才对。」

 

    知客僧被人责备後,愈加愤怒,以至失去自制心,破口大骂∶

 

   「你们去喝厕所的脏水吧!那有资格享受这些美食呢?」

 

   佛把话说到此,就转口说∶

 

   「妄开恶口,终有恶报,在以後数千数百年的漫长时间里,他就投生在厕所坑里了,也就是王舍城外那小虫。他只是对许多出家人说了一次恶言恶语,就饱尝如此痛苦。凡我弟子都应该明白祸从口出,妄开恶言会惹火烧身,故不能等闲视之,对父母和其他人必须言谈温和。」

 

    大家听完佛陀的说法,无不感激万分,各自合掌向佛礼拜,肃静离去。



        《大方便佛报恩经第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