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为何四夫人中唯有大夫人愿陪富翁一块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昔有大富之人,生平悭吝,既不修身又不修心。他娶了四位夫人,最宠爱的就是第四夫人,终日恩恩爱爱,从不离开;其次是三夫人,也有很大魅力,使这富翁相会欢喜,别离忧愁;再其次是二夫人,当初在穷困的时候,很是相爱,但到了富贵时就渐渐忘记;最不为富翁关心的还是原配夫人,这位富翁对大夫人,给使作务,从未护视。可是,有一天富翁患了不治之病,临终前,他向最心爱的四夫人说道:
  

 

   “四夫人,我平常待你最好,时刻不能和你离开,现在医生说我的生命已经维持不了多久,我想,我一个人死了多孤单寂寞,财产妻儿虽多,一个也带不走,我请求你陪我一道死好吗?”

  

    四夫人一听,花容失色,大惊道:

  

   “你怎么会这么想?你年纪大了,死是当然的,我年纪这么轻,怎么能陪你死?你对三夫人也不错,何不叫三夫人陪你去?”

 

  “唉!”富翁叹了一口气。

 

  过了一会儿,富翁只得把三夫人请来,乃照对四夫人讲过的要求,再向三夫人提出。

 

  三夫人一听,吓得只是发抖,连忙道:

 

  “这怎么可能?我的年纪这么轻,你去世了,我还可再改嫁他人!你何不叫二夫人陪你?”

 

  “唉!”富翁只得又叹了一口气,摆摆手,叫三夫人退去。

 

  三夫人走后,富翁把二夫人叫来,说明他一个人死去太不甘心,希望二夫人能够陪他一同死。

 

  二夫人一听,连忙摇手道:

 

  “不能!不能!我怎么能陪你死呢?四夫人和三夫人什么事也不肯做,家中的事都要我管,我不能不顾家就跟你去死呀!为了夫妻的感情,你死后我会送你到郊外的坟墓!”

 

  “唉!”富翁无可奈何的又是一声感叹。

 

  富翁没有办法,只得把平时最不关心的大夫人叫到床前,对大夫人说道:

 

  “大夫人!真对不起你,我过去对你太冷落了,但我现在一个人死去,在阴曹地府一个伴也没有,你肯陪我一道儿死吗?”

 

  大夫人听后,非但不惊慌,而且很庄重的回答道:

 

  “嫁夫随夫,现在夫君要去世了,做妻子的我们,怎么还好活着,不如就跟你一起死去比较好。”

 

 

  “你!你!你愿意陪我一道死?”富翁像是很意外的问大夫人,并继续感叹地说道:“唉!过去我都不知道你对我这么忠心,把你一直像忘了似的。我对四夫人、三夫人爱护得比命还重要,二夫人我待她也不薄,到今天,他们忘恩负义,当我要死的时候,却那么狠心的和我离开,不肯陪我死,想不到我没有重视的你,反倒愿意永久和我在一起。唉!我太辜负你了,为什么不早些对你好呢?”

 

  富翁说完,和大夫人一起拥抱着死去了。

 

  这是佛经中一段很精彩很有意义的故事,这故事要说明的是什么?原来,故事中最受爱护的四夫人,指的就是我们的身体,每个人都爱把自己装饰得美丽,打扮得年轻,但美丽年轻对我们的未来并没有帮助;想再改嫁的三夫人,指的是会喜离忧的财富,当人到了死去的时候,再多的财富也要让给别人;要照顾家庭的二夫人,指的是那些穷困时才思念的亲戚朋友,亲戚朋友在世间未完的事还多,当人去世时,顶多在送葬的行列中走一程;而从未护视的大夫人,就是我们的心!

 

  我们的心,在生时不知道修持,只知道贪求五欲,到死时,才知道五欲带不走,能带走的只有心!所谓“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就是此意。

 

  “修心圣道”的修心,我们要特别重视,把谄曲、虚伪、嗔恨、贪欲的心一起去除,尤其已发心修道的人,修心最要紧!《佛遗教经》说:“宜其端心,质直为本。”《维摩经》也说:“直心是道场。”一个人能把心净化了,能把心识转成智慧,那就是佛道成就的时候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