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宗教界青年知识分子的成长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   作者:王孺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201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全党同志和全社会都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敢为事业用人才,让各类人才都拥有广阔的创业平台、发展空间,使每个人都成为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的有用之才,特别是要抓紧培养造就青年英才,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并强调:“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

  现在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党和政府越来越倚重青年知识分子在建设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知识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正在全方位地改变人类的社会经济生活,传统工业经济被知识经济替代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江泽民同志就曾指出:“知识经济、创新意识对于我们21世纪的发展至关重要。”而知识经济就是人才经济,知识经济时代就是一个以人才为本的时代。在新的国际竞争形势下,首要的就是人才竞争,所以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本国的人才培养。

  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就明确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作为宗教界的青年知识分子,本身就是宗教界不可多得的人才,处在这样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更要肩负起爱国爱教、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的责任,使自己能够更好地成长与发展。


  一、坚定信念,爱国爱教


  作为一个心智成熟的正常人,他必然是有理想、有信念的。不管是信仰各种宗教,还是信奉某种理念,多多少少总得信点什么。否则,什么都不信,人是不可能在社会上生存的。正如《华严经·贤首品》云:“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法;断除疑网出爱流,开示涅槃无上道。”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社会变化日新月异。年纪稍长的人,或许因跟不上时代步伐而失落迷茫;而青年人可能因过于超前而导致是非观扭曲、人生观功利、出现世俗化倾向。这些都是人们的精神生活层次与物质生活水平,不相匹配而导致的。

  作为宗教界青年知识分子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念,坚守淡薄名利、追求真理的职业道德,以及踏实肯干、实事求是的职业操守。不应心理浮躁、急功近利,为了评职称、挣名气,出现抄袭、剽窃、作假等不良的学术风气与行为,应当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积极参加各种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继承和弘扬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坚定自身的宗教信仰。


  二、立足本教,服务社会


  2006年11月14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与全国宗教团体领导人研讨会全体成员座谈时,就曾强调要:“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作为宗教界青年知识分子应立足本教本职,带头弘扬社会新风。

  宗教界青年与其他青年,既有不同点,又有相同点。不同的是从事着与宗教相关的事业,相同的是都是青年的一份子,共同成长在国家繁荣富强的良好时期。宗教界青年知识分子要抓住这些相同点,广泛联系各界青年,以自身成长奋斗的经历引导青年树立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要发挥宗教界一向具有爱国爱教、慈悲济世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为服务社会、造福人群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引导信众,促进和谐


  宗教界是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对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发挥信教群众在促进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维护教内和谐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宗教界青年知识分子更应当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各种宗教活动,不断提高宗教修养,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来提倡良好的社会风尚。要正确引导广大信教群众,使他们能够树立正信,驱除迷信;信仰正教,远离邪教。通过纯正的宗教信仰,使广大信教群众净化心灵,不断提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对宗教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宗教界青年知识分子应当深入研究各自宗教的核心思想与教义精髓,形成具有实用价值的理论成果。这样不仅可以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深入了解宗教,弘扬宗教中的优秀传统思想,更重要的是还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宗教界的应有贡献。


  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就曾指出:“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更离不开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富强、民族昌盛的今天,宗教界才得以拥有宽松的信仰自由氛围与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有了党给予的精神与物质的双重保障,宗教界青年知识分子也就有了目标与动力,我们必将在各自的宗教研究领域,奋发进取,为祖国与人民和谐美好的明天,更好地成长与发展。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作者系:全国青联宗教界别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寺庙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