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苦瓜·酸菜·石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残阳如血。

  山谷里,松涛阵阵。有鸟从远处飞来,在风中画出几道弧线,又倏地一下飞走了。雾气从谷底涌起,又弥漫开去,迅速地笼罩了整个山谷。

 

  夜色越来越浓。

 

  一块凸出的山石上,雕塑一般,我寂然而坐。风,掠过左脸,又越过鼻梁,向右脸掠去,凉凉的。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到什么时候结束,就这样,我静静地坐着,无思无想,一动不动。“阿——弥——陀——佛——”

 

  一声佛号从背后传来。扭过头,一位出家人正往森林深处走去,灰色的长衫高高飘起,仿佛古树扶疏的枝条。我站起来,跟在出家人的背后,双腿麻木,一个趔趄,险些跌倒。出家人背后长了眼睛似的,放慢了脚步。

 

  七弯八拐,一所古色古香的寺院出现在眼前。

 

  一位年轻的出家人带我去住宿。屋里陈设很少、一床,一桌,一椅,简简单单,清清爽爽。外面,风声很大,虫声很多,而屋里却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寂静,静得让人能听见血管里血液流动的声音。

 

  寂静里,我睡着了。

 

  醒过来时,桌上已摆放着早餐。一碗稀饭,两个馒头,正冒着热气。还有一小碟苦瓜。苦瓜未经煎炒,只是用开水氽了一下,稍微放了点盐,清绿鲜亮,虽不涩,却生生的,苦苦的。

 

  几天来,饭菜时有更换,而苦瓜却一直不变,都是那样生生的,苦苦的。本来,我平素不太喜欢吃苦瓜,偶尔吃一次,也是切得薄薄的,炒得熟熟的。可现在,饭菜每天都送到房间来,而且,那年轻的小师父每次都把苦瓜放在离我最近的地方,似乎是无意,又似乎是有意的。  一天,我终于忍不住了。“小师父,你们每餐都吃苦瓜吗?”

 

  “没有。但师父特别交代,要每餐给您送一小碟苦瓜。”说完,小师父轻手轻脚退出了房间。

 

  夹一片苦瓜放进嘴里,既不咀嚼,也不吞咽,苦味一点一点地沁入我的心肺。说我运乖命苦?说我孤苦无依?抑或说人生百相,无非是苦?   冥然不悟。

 

  第二天,桌上没有了苦瓜,却多了一小碗酸菜汤,跟苦瓜一样,摆在离我最近的地方。莫非要我餐餐喝酸菜汤?   果然士如此。  那酸菜汤有些微黄,却透亮见底,尝一口,酸味冲天,深入骨髓,让人难以忘记。

 

  苦瓜,酸菜。酸菜,苦瓜。

  猛然有悟。

 

  这些天来,每一个傍晚,我都去与老师父相遇的地方,想在那石头上坐一坐,再次体会山风掠过鼻梁的感觉。

 

  可每次,那位老师父都盘腿坐在石头上,面对落日,一动不动。石头上是长衫,长衫下是石头。灰色的长衫,灰色的石头,就这样互相融合,是二而一。

 

  一天,我赶了个早,老师父还没去。端详着那块石头,平整、光洁。中间,老师父每天打坐的地方,尤其光亮、滑溜。

 

  恍然大悟。  原本是来看落日的,可现在,我不看落日,只看石头。那石头,光洁、平整。趁老师父还没来,我赶紧往回走。

 

  我决定要回家了。

 

  天色尚早。山中的小路,湿润润的,躺着一路的树叶,犹如禅者睿智的思想,总是送你一程,又送你一程。

 

          摘自《觉群》2002年第3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