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人际的和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际关系是现代人处世哲学很重要的一环,许多  人生活里所以有忧苦烦恼,都是肇因于你我的人际关系不和谐。因为不懂得如何善待“你”,也不自知如何修持“我”,甚至还强立分别你和我,因此产生“爷爷打孙子、自己打自己”,以表示“你打我儿子,我也要打你儿子”的愚痴行为。

 

  其实,人我之间的关系,都是靠缘份来维系,善缘得善谊,恶缘造恶业。只是,一般人往往不能了悟这层因果关系,不仅不能相互成就,反而常常因为不服气别人比我好、比我高、比我大,因此千方百计的和对方计较、争夺,总希望自己能胜过别人、赢过别人,因而造成彼此的不和谐,甚至互相伤害、痛苦。

 

  人,一旦有了计较、比较之心,有了人我的利害得失之心,即使亲蜜如家人、恩爱如夫妻也不能避免互相斗争。因此,“有我”,是痛苦的根源;“无我”,才是解决你我问题的妙方。

 

  人,所以会有纷争、不平,就是因为“你、我”的关系不协调。因此,想要获得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唯有把“你”当作“我”,你我一体,你我不二,能够将心比心,彼此互换立场,才是解决痛苦的究竟之道。

 

  世间人都希望自己比别人伟大,因为有胜负之心,争执也就层出不穷;如果我能怀着尊重你的伟大,我有拥护你、成就你的心态,自然能化戾气为祥和。

 

  一般人总希望自己拥有的比别人多,而不顾别人的空乏,但是如果大家都没有,只有你个人独占,别人会让你顺心如意的安享吗?

 

  一般人总是好逸恶劳,只求一己逸乐,不顾他人苦楚,这是世间争执的泉源,如果能把快乐带给别人,当别人快乐的时候,自己也会感染快乐。

 

  争功诿过是一般人的通病,也是纷争的原因,如果人人都能承认自己错、自己坏,凡事不推诿、不卸责,人我关系自然能和谐无争。

 

  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解决人我纷争之道,要能做到“你大我小、你对我错”,若能确实奉行,自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法喜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有佛法就有办法
下一篇:随缘的性格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