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金刚棒喝(宣化上人问答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刚棒喝(宣化上人问答录)

 

问:什么叫“直心是道场”?

宣化:所谓“直心是道场。”这个道场不是我们现在讲经的道场,而是菩提道场,就是成佛。直心是正直的心,不是弯曲的心。什么是弯曲的心,就是谄媚。


问:什么是心中的经?
宣化: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一切唯心造。

问:心是什么?
宣化:心就是法界。你的心比虚空都大,比天地都大,不过你不用它。

问:佛为什么不来不去?
宣化:因为佛的法身是尽虚空遍法界,无在无不在的。

以后我有错时,你们打我、骂我,我都愿意接受。
宣化:有错该打,无错也要打;能忍得住无错挨打,才算真忍。

问:一粒微尘怎么把三千大千世界都收藏在里边?
宣化:你要知道三千大千世界怎样不能放在一粒微尘的里边?你明白这种的道理,就明白怎样可以放在里边的道理了。《华严经》就是这样不可思议!


问:什么叫妄想?
宣化:你现在问的“什么是妄想?”就是妄想。

问:灵魂是什么?
宣化:灵魂就是鬼。修成了就是佛;修不成就是鬼。

问:灵魂在哪里?
宣化:现在我们活着,它就在我们身体这个监狱里头;等我们修成了,它就出这个监狱了,就得到真正自由了。

问:怎样能不生四恶趣?
宣化:你若不存斗争心,就和阿修罗断绝往来。你若不贪,就和畜生界断绝往来。你若不瞋,就和饿鬼界断绝往来。你若不痴,就和地狱界断绝往来。


问:是否有阎罗王和无常鬼?
宣化:这要看你能否不死;你能不死,就没有无常鬼。你若觉得很有把握,不受果报,那就没有阎罗王。

弟子:请问师父,众生有没有一个开始,一个地方,有没有什么来源?如果是从无始以来就有了众生,那么众生有没有一定的数目?如果有来源,那么是从哪儿来的?
宣化:来源就是从“0(零)”的那儿来的。你问他,那个“0(零)”从什么地方开始?从什么地方终了?那个就是个无始无终。那个“0(零)”要破了,变成一个“一”,就有一个开始。中国字也是一样,“一”就是从那个“〇”变出来的。有了一个,就生出来个二;有了二就有三;有了四就有四、五、六、七、八、九、十乃至于无量无边那么多的数字。你说这个有多少的众生?

弟子:如果把这个“0(零)”扭绞一下,就变成“无量”符号。
宣化:这个就是中国那个阴阳鱼,不过西方画的和中国的不同。你修道,还要把这个“一”修成“0 (零)”,那就是返本还原了。现在这个问题懂了没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