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母亲的远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母亲的远见

 

 

   李景让,唐朝人,事母至孝,敬宗初年官任淮南节度史,宣宗时官至太子少保,一生成就得力于母亲的教导。

 

    母亲郑氏光明磊落,识见高远,早年丧夫,家贫子幼,独自承担养育三个儿子的重担。

 

    有一次,她家宅后的围墙下雨坍塌,发现里面埋藏了许多银两,郑氏焚香祷告说:“我听说‘无劳而获,身之灾也’(不费劳力而有收获会给自身招来灾难),上天定是因为先夫在世时积善余庆,垂悯我家贫困,特赐这些钱财,但愿孩子们学问有成,这些财物我不敢动用。”于是将银两掩埋原处。

 

   皇天不负有心人,后来果然如愿以偿,三个儿子景让、景温、景庄都进士及第。

 

   郑氏教子极严,景让兄弟三人直到年老,犯错时还要挨受鞭打,事情过去了又欢喜如初。

 

   景让担任浙西观察使时,曾因一时震怒将一位牙将杖杀,将士们愤愤不平,意图兵变。母亲在大众面前斥责说:“你擅自使用刑罚,岂只上负天子,也使老母含羞九泉!”说罢举起鞭子就要抽打。将士们看到这种情景,都感动涕泣,上前劝止,代为谢罪,军心就此安定。

 

       (《列女传》、《资治通鉴》)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