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修行中的魔事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紫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作者: 紫虚居士

一、前言

  很多人常说打坐会“著火入魔”,那什么情况叫著火入魔?“著火”与“入魔”是两件不相同的事情。“著火”是打坐时用错心念,执著于肉身器官以致发生肉体或气身方面的障碍。在肉体方面诸如头痛、耳鸣等,在气身方面诸如气呈滞塞或呈现错乱运行之现象。而“入魔”是指打坐时错乱用心以致发生一些精神异常的现象,如幻听、幻视、异语,甚至恐怖发狂等。较轻微者如脾气变坏、傲慢自大、内心不安、胆小怕事、思想怪异、想要自残或自杀等,这些症状类似精神官能症、精神分裂症、妄想症或忧郁症等,因此常被送入精神病院治疗,很多人因此终身陷入如地狱的苦难之中,修行人不能不小心。很多学佛的人不知修行一定要清净自己的五毒心(即贪、嗔、痴、慢、疑),而只知一昧地贪求学各种“法”,诸如各种咒术、神通之类的东西,妄想以这些特异的功能来做一些“超人”的事情,有的甚至妄想用这些去满足自己的各种贪欲,有的人更是一心想要速成各类神通,这些人最后必定会“通”往精神病院。在此奉劝诸位有缘的朋友,学佛修行以修心为上,决不可贪求神通法力。禅定中引起入魔的结果,有些精神科医师可以治好,但有些是治不好的,这不是科学所能了知的层次。本文将介绍禅定中的各种魔相,其产生的原因以及防止的方法。文中很多是笔者个人的见解,有不正确之处请来函指正,当不胜感激。

  二、魔事的概况

  所谓魔事是指破坏你修行正道的事,不一定与“外魔”及鬼神等有关系。很多魔事只是在禅定之中觉知到内心深处(即潜意识)的一些现象,对一个定力或正知见不是很好或很坚定的修行者,内心不好的现象会浮现到意识层次上而成为病态,这类病态最常见的是恐怖害怕,以及因此而衍生的各种问题。要知道人在入定之时,心力专精集中,一旦受干扰(如觉知道潜意识的相状)就容易发生问题,这就好像一个电池若有很多条放电通路,则每条路上的电流都很小;反之,若只有一条通路(比喻人之集中精神),那瞬间放电所产生的功率很大,破坏性也强。这一类入魔的现象若定力与正知见之力坚定强大,对定中的干扰能自持克制则不会有问题,否则就会引起“心病”,这些病也许可求治于精神科医师。另外一种入魔的现象是有外界的魔或鬼神入侵或干扰,这与修行人自己的贪念或过去生的某些因果有关。外魔或鬼神能以神通力幻化一些妄相引诱贪神通的修行人,或变化一些恐怖相使修行人定中产生大恐怖,严重者就会使人产生精神病症,甚至会引发肉身的毛病。这些由外魔或鬼神引发的魔事,除非已排除干扰的原因,否则很难以医治。

  科学家也许认为控制人体内某些“神经传导物质”,诸如血清素之类,就可以掌控人的精神状态,但科学家也许不相信,人的神识或外魔鬼神等皆可以掌控这些神经传导物质的生产与回收。科学家或精神科医师只能修理已发生病变的器官,使它能正常的生产血清素之类的物质,但科学尚不能了知或掌控不属物质世界的神识(鬼、神、魔皆属之)。外魔及鬼神除了能掌控这些物质的生产外,也能破坏这些器官,形成永久性的精神病或肉体病。


三、诸魔及鬼神为什么要干扰修行人

  有人也许会问,我们修行也没有得罪什么人,无缘无故怎么会有外魔及鬼神等来干扰?这是有原因的,请看楞严经中(卷九)释尊的开示:

  “当知虚空,生汝心内,犹如片云,点太清里;况诸世界,在虚空耶?汝等一人,发真归元,此十方空,皆悉销殒,云何空中,所有国土,而不振裂?汝辈修禅,饰三摩地,十方菩萨,及诸无漏,大阿罗汉,心精通稳,当处湛然。一切魔王,及与鬼神,诸凡夫天,见其宫殿,无故崩裂,大地振坼,水陆飞腾,无不惊□,凡夫昏暗,不觉迁讹。彼等咸得,五种神通,惟除漏尽,恋此尘劳,如何令汝,摧裂其处?是故鬼神,及诸天魔,魍魉妖精,于三昧时,佥来恼汝。”

  这段话大意是说虚空与诸世界都是在你自心之中,当你修行回归本心时,十方虚空皆自销殒,虚空中所有国土及诸魔宫殿都会碎裂,因此,诸天魔及鬼神等都不希望你精修禅定,怕你入本心毁其国土及宫殿等,故都会在你修禅定时来干扰你。有人也许会怀疑,自古到今已有很多人开悟现性,怎么诸魔宫殿很多尚未销殒?且若诸魔宫殿只有在己“明心现性”的人心中销殒,那对魔影响应该不大,他们为何要来干扰修行人?要了解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分析“魔宫销殒”的确实含义。我们都知道有名相的世界是因为众生有“名色”(见十二因缘)才存在,某人的名色中若没有某一个精神世界(如天宫)的名相,则该精神世界对此人而言是不存在的。我们以下面两个情况来说明“魔宫破裂”的真正含义:

  (一)若甲的名色中有天宫,则与甲有缘的天众会来住,若甲修行悟入本心,则天宫不存在,此天众就没有住处。

  (二)若甲乙丙丁四人的名色中都有天宫,则天宫可看成另此四人所共同护,由于众生轮回六道已有很长的时间,因此,在我们的名色中大都有各道的名相,如天界的宫殿、极乐世界的熄H、地狱的各种情境等。当你开悟现性,悟诸法皆自心所现,了知这些名相皆虚妄(因为破尘沙无明之故),则上述的“宫殿”就成为虚妄,“护持”之事就不存在了。也可以说一旦你开悟现性,这些诸魔鬼神就不能再迷惑你,你也就不会成他们的子民去“护持”他们,所以他们当然不希望你修禅定。

外一种原因也可能导至修行人被魔及鬼神干扰,那就是因果的问题。若修行人过去生在六道中有与众生结怨之事,而其冤亲债主此时恰好机缘成熟,则会来干扰此修行人,藉各种机会讨回所欠的因果债务,他们大多是以破坏修行人的道业为主,例如使修行人肉身或精神生病、使修行人产生怀疑心或使修行人诸事不顺以致不能修行等。六、如何避免魔相的发生

  以下是一些心得,请诸位参考指教:

  一、除三恶业:释尊开示修禅之人若不断淫必入魔道,若不断杀必落神道,若不断偷必落邪道。因此,努力消除杀盗淫三恶业是修行首要的工作。

  二、要多忏悔消除自己过去生的因果及业障。

  三、要以“无所得”的心精进修行。

  四、要记得“凡所有相皆虚妄”,对定中所现境界皆不予理会。

  五、要“老实念佛”或持咒、观想,不要妄自起其他杂念。

  六、切记时常反省自己,不要有憍慢或傲慢之心,这一点修行人常犯而不知,最后被魔所困,药师山的人要特别小心。

  七、不能有贪念,诸如贪名、贪利、贪供养、贪法(要修一切法皆为众生不为自己之私利或为自己得功德)。也不能贪定中善境界或各种感应。

  八、要依佛菩萨发广大慈心与悲心,为渡世间众生的苦难而努力修行与渡生。

  九、遇因果及业障现前,对自己的渡生愿力决不退转,对佛菩萨决不失信心。

  十、要相信佛菩萨,要做到一心净信则道业必定顺利障碍必可克服,这一点最重要,也是笔者修行的结论。 (信息来源:净修丛林)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