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佛陀对不食肉的开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经常有同修气势汹汹的找我辩论,说佛从来没说过不让吃肉,还振振有辞的指责我“误导人”。五逆重罪一念回光都能往生,吃点肉怎么了?

对这些人我说话很直接:钻空子钻到佛教里来了,到了佛教里还存一种侥幸心理——我吃点肉算什么,没罪的。《楞严经》里的经文“以人食羊,羊死为人,人死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类,死死生生,互来相啖,恶业俱生,穷未来际……”也给扔一边去了。

据我所知,佛专门讲了一部经,不让吃肉的,我前两年阅读过,我这经太多,都堆在一起了,搬腾查找起来不方便,名字好象就叫《佛说不食肉经》。
我前几天在《龙舒净土文》里也阅读到了类似经义,摘出来给晾一晾,当然,爱吃肉者可以找种种借口继续吃。

龙舒净土文卷九·食肉说

佛告大慧菩萨云,有无量因缘,不应食肉。我今为汝略说。谓一切众生从本已来,展转因缘常为六亲。以亲想故,不应食肉。不净气分所生长故,不应食肉。众生闻气悉皆恐怖故,不应食肉。令修行者慈心不生故,不应食肉。凡愚所嗜,臭秽不净,无善名称故,不应食肉。令诸咒术不成就故,不应食肉。以杀生者见形起识,深味著故,不应食肉。彼食肉者,诸天所弃故,不应食肉。令口气臭故,不应食肉。多恶梦故,不应食肉。空闲林中虎狼闻香故,不应食肉。令人饮食无节量故,不应食肉。令修行者不生厌离故,不应食肉。我常说言,凡所饮食,作食子肉想(汝大口吞食众生子肉,众生吃汝子肉何如?),作服药想故,不应食肉。听食肉者,无有是处。大慧,凡诸杀者,为财利故,杀生屠贩。彼诸愚痴食肉众生,以钱为网,而捕诸肉。彼杀生者,若以财物,若以钩网,取彼空行水陆众生。种种杀害,屠贩求利。大慧,亦无不教不求不想而有鱼肉。以是义故,不应食肉。佛复说偈,略云,为利杀众生,以财网诸肉。二俱是恶业,死堕叫呼狱。若无教想求,则无三净肉。彼非无因有,是故不应食。酒肉葱韭蒜,悉为圣道障。食肉无慈悲,永背正解脱。及违圣表相,是故不应食。众生肉,本非所食之物。以耳闻目见惯熟,不知其非。如能断肉,固为上也。如不能断,且食三净肉而减省。食若兼味,且去其一。如两餐皆肉,且一餐以素。人生禄料有数,若此自可延寿。如早晨食素,其利甚多。一省业缘。二可清净。三不妨善业。四至晚食荤时,不至厌此而欲彼。如此自可延寿。若以食素为难,宜以食荤之费为素食,则易行而可持久。若纵口腹之欲,亦无了期。语曰,世上欲无刀兵劫,须是众生不食肉。斯言可不畏哉。不免食三净肉者,次日可为所食之肉众生,念西方四圣号并真言,以资荐往生,庶几可释怨灭罪。据阎罗王告郑邻之言,则至诚念四圣号以追荐者,必得往生。详载在第八卷。三净肉,谓不见杀,不闻杀,不疑为己杀。及自死,鸟残。为五净肉。

经典中不让食肉的记载


《入楞伽經》遮食肉品:


「是故大慧!若彼痴人自言律師,言毗尼中聽人食肉,亦謗我言如來自食,彼愚痴人成大罪障,長夜墮於無利益處、無聖人處、不聞法處,亦不得見現在、未來賢聖弟子,況得見諸佛如來?」
「大慧。世無有肉非是自殺亦非他殺。心不疑殺而可食者。以是義故我許聲聞食如是肉。大慧。未來之世有愚癡人。於我法中而為出家。妄說毘尼壞亂正法。誹謗於我言聽食肉亦自曾食。大慧。我若聽許聲聞食肉。我則非是住慈心者。修觀行者。行頭陀者。趣大乘者。云何而勸諸
善男子及善女人。於諸眾生生一子想斷一切肉。大慧。我於諸處說遮十種許三種者。是漸禁斷令其修學。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大慧。我不曾許弟子食肉。亦不現許亦不當許。大慧。凡是肉食於出家人悉是不淨。」


《大般涅槃經》.卷四

「善男子。從今日始不聽聲聞弟子食肉。若受檀越信施之時。應觀是食如子肉想。迦葉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不聽食肉。善男子。夫食肉者斷大慈種。迦葉又言。如來何故。先聽比丘食三種淨肉。迦葉。是三種淨肉隨事漸制。迦葉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十種不淨乃至九種清淨而復不聽。佛告迦葉。亦是因事漸次而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

「迦葉。我從今日制諸弟子。不得復食一切肉也。迦葉。其食肉者。若行若住若坐若臥。一切眾生聞其肉氣悉生恐怖。譬如有人近師子已。眾人見之聞師子臭亦生恐怖。」



《央掘魔羅經》.卷四: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因如來藏故,諸佛不食肉耶?」佛言:「如是,一切眾生無始生死、生生輪轉,無非父母兄弟姊妹,猶如伎兒變易無常;自肉他肉則是一肉,是故諸佛悉不食肉。復次,文殊師利!一切眾生界、我界,即是一界;所宅之肉即是一肉,是故諸佛悉不食肉。』」



《楞严经》.四种清净明诲:


我灭度后。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炽盛世间。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难。我令比丘食五净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无命根。汝婆罗门。地多蒸湿。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来灭度之后。食众生肉。名为释子。汝等当知。是食肉人。纵得心开似三摩地。皆大罗刹。报终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杀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梵网经》:


夫食肉者,断大悲种子,非沙门,非释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