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宗仰上人:一代奇僧与辛亥革命——张大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宗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宗仰上人(1861-1921年),江苏常熟人,俗姓黄,原名浩舜,又名用仁。1880年入常熟清凉寺为僧。1884年至镇江金山寺依大定法师受具足戒,法名印楞,别号乌目山僧。

辛亥革命前后,被誉为我国佛教界“天下奇僧”的爱国志士

他,参与发起成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爱国教育和推翻清朝为宗旨的革命团体——中国教育会,并任会长;他组织出版邹容的《革命军》;他与章太炎、章士钊一起,以《苏报》为阵地,开展反清革命宣传;他与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患难相交,倾力相助;在辛亥革命胜利后,他却归山闭关苦读。为表彰他为民主革命作出的卓越贡献,1936年国民政府通过决议,对他明令褒奖,并拨专款修塔立碑。

他,积极宣传实践佛教救世理念,倡导开展佛教革新活动,发起主持了近代规模最大的一次藏经——《频伽精舍大藏经》的校刊活动。

他,还是近代重要的诗人、画家、教育家、园林艺术家。

他,就是南京栖霞寺“中兴第一代祖师”,被梁启超誉为“我国佛教界中第一流人物”的宗仰上人。

以画革命

1899年,已经多年担任金山寺监院的宗仰上人,接受皈依弟子、上海著名富商哈同夫人罗迦陵的再三邀请来到上海,讲经说法,并主持哈同花园的建设工程。从此,宗仰上人以哈同花园为阵地,结交四方豪杰,投身民主革命运动。

1901年夏天,传来了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清政府签订《辛丑条约》的消息。刚到上海的宗仰上人,面对庚子巨变,悲愤难忍。他在寝室辗转反侧,数日不眠,抑制不住内心激愤,创作了国画《庚子纪念图》,表达对侵略者的无比痛恨和对清廷的极度失望。画面上是断垣残壁的宫阙,残破的城墙上插着八国国旗,表示古老的北京城已陷入侵略军之手。画好后,他意犹未尽,又题诗7首,表达“难倾国泪详图画”的心情。

为唤起国人对庚子国耻的铭记,1901年7月4日起,他在《同文消费报》上发表《庚子纪念图》,并连续30天以大号标题刊登广告,征集题诗作文。一时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共鸣,连远在日本的章太炎也作文支持。这样的盛况,使本来名不见经传的这份报纸,一时洛阳纸贵、声名大振。这幅画成为当时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著名警世之作,而宗仰乌目山僧的名号,也名扬大江南北。

在宗仰上人的生命历程中,诗和画是他表达国是看法的常用形式。1915年12月,已经回到金山寺咏思堂闭关阅经的宗仰上人,为表达对袁世凯复辟帝制、倒行逆施的愤慨,创作了《江山送别图》,赠送给当时正在江苏省第六中学任校长的老友刘永昌,并在上面题款“共和末日,写此用留纪念”。

当年底,蔡锷在云南发起“护国运动”,1916年6月,做了83天皇帝的袁世凯在一片唾骂声中黯然死去。在哈同花园时,由孙中山介绍,宗仰上人曾经安排蔡锷到哈同花园养病,并被蔡锷视为知己。宗仰上人抑制不住对蔡锷的敬佩和对袁世凯倒台的兴奋,奋笔创作《丙辰纪念图》。在画面上,他以青松崖坡暗喻松坡(松坡是蔡锷的字),崖底一猿,惊恐南望,隐射惊慌失措的袁世凯,并题诗5首,表达“天南地北烽烟起,底事英雄心未灰”的期待。这幅画寄到上海后,各界名流纷纷题诗作文,一时再现了当年《庚子纪念图》的盛况。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