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郑筱筠:试论马来西亚佛教发展的特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民族、多元宗教与多元文化融合的社会,从狼牙修等古国的佛教发展到当代佛教,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马来西亚佛教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本土化佛教特色,并形成了复杂的国际性佛教多元和谐发展的格局。这一格局及本土化特点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是如何形成的?当代佛教发展动力究竟是什么?它对当代社会佛教发展提供了怎样的借鉴作用?本文试图围绕这些问题从马来西亚佛教发展史的角度,考察马来西亚佛教发展历程,探讨其规律及特点。

马来西亚佛教的本土化特征

(一)求同存异的多元性特征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马来西亚佛教呈现出有序融合、求同存异的国际佛教格局,难以用某一个民族信仰的佛教来概括整个马来西亚佛教派别。

首先,就佛教的存在形态而言,马来西亚佛教是多元的,包容了佛教体系的南传佛教和北传佛教,其中南传佛教包含了锡兰佛教、泰国佛教、缅甸佛教;在北传佛教中包括了汉传佛教(包括中国佛教和日本佛教等汉语系大乘佛教)和藏传佛教。

由于马来西亚在历史上受到过印度宗教文化的影响,流行过印度教和佛教。以后由于伊斯兰教的传入和西方殖民主义的侵略,在沦为殖民地或半殖民地之前,处于封建社会,在宗教文化方面受印度文化、中国文化和阿拉伯文化的影响,流行印度教、佛教和伊斯兰教。西方殖民者征服后,带着殖民主义色彩的西方基督教文化随之传入,原有的文化和宗教受到冲击,伊斯兰教或基督教信仰逐渐成为当地主要宗教。18世纪后,随着各地的经济开发,亚洲其他国家的移民纷纷到此定居谋生,他们带来了本国和本民族的传统宗教信仰,建立了一些寺院,佛教重新复兴和流传,而且呈现出大乘和上座部并举,各种宗派竞相林立,各国寺塔并存的局面。传统的宗教格局发生变化,奠定了现代宗教的基本格局。在众多的移民佛教徒中,以北传中国大乘佛教的影响最大,其次是泰国、斯里兰卡、缅甸等上座部佛教国家。20世纪20年代以后,各国佛教徒之间的积极交流,使藏传佛教、日本佛教以及欧美等国的佛教也陆续传入,丰富了马来西亚现代佛教的内容,从而使马来西亚佛教分布呈现出多元的国际佛教格局。

马来西亚佛教不仅在佛教派别分布层面呈现多元的融合特征,而且在佛教寺院分布和寺院建筑风格方面也表现出鲜明的多元性融合特征。例如吉隆坡是新兴的一个佛教中心,分布有泰国系寺院猜他旺寺、斯里兰卡系的砖窟寺、大乘寺院观音亭、湖滨精舍、龙华寺等。槟城是马来西亚佛教重要的发展中心,槟城有很多重要的佛寺,这些寺院分别由各国的侨僧管理,佛寺的母体宗教特征明显,佛寺建筑风格有自己祖先国佛教的鲜明特色,都参照了各国的寺院型制,如属于泰国系的佛寺猜也芒卡伽蓝、槟蓬昂寺、坎达拉姆佛寺、菩帕拉姆寺等均带有鲜明的泰国佛教特色;属于斯里兰卡系的佛寺有摩哂陀王子寺带有鲜明的斯里兰卡佛教特色;属于缅甸系的有达磨米卡拉玛寺等带有鲜明的缅甸佛教特色。有的寺院就连寺内的佛像也是由各自的祖国的僧伽送来的。猜也芒卡伽蓝供奉的卧佛像据说是现今世界第三大涅槃像,具有鲜明的泰国风格。

另外,由于槟城各国佛教徒较多,各派之间相互交流频繁,寺院之间相互影响,出现融合现象。例如,在马来西亚最古老的汉传佛寺----青云亭,主尊是释迦牟尼和观音菩萨,左右为妈祖、协天大帝、关帝君,两侧为韦陀菩萨、十八罗汉、伽蓝菩萨,是一座佛道兼融的庙宇。又如,槟城极乐寺是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地区很大的一所大乘汉传佛寺,主要以汉传佛教理念为主传播佛教文化。其所供奉的观音菩萨像在东南亚地区是较大的佛像,历年来都由华僧管理,在马来西亚属于影响较大的寺院。但寺内的万佛塔却颇有特色,塔基是中国汉传佛教的六角塔形,塔身是泰国短檐式风格,塔顶是缅甸圆盆性风格。在同一座建筑中集中了三个国家的佛教风格,可以说是南传上座部佛教与汉传佛教融合的一个表现。此外,在佛寺活动中,极乐寺既有佛教徒的共同节日,也举行泰历新年、缅甸新年、中国春节、观音诞日等各派的佛事请庆祝活动,反映出多元佛教文化融合特征。

(二)层累性特征

就马来西亚佛教文化结构而言,可以说马来西亚佛教文化是历史层累积淀而成,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主导地位的佛教文化沉淀下来,成为该时期马来西亚佛教的核心文化。笔者认为,从大的方面来说,马来西亚佛教可以分为四个主要文化积淀层:古代印度文化积淀层、室利佛逝国时期文化积淀层、近代移民佛教积淀层和当代佛教文化积淀层。

马来西亚佛教最底层的文化积淀层是以古代印度文化为主,中国史书中记载的狼牙修、吉打、吉兰丹、盘盘、丹丹等古国受印度文化浸染尤深,基本都是佛教与印度婆罗门教同时存在,相互影响。

到室利佛逝国(公元7世纪---13世纪)时期,室利佛逝国在东南亚地区作为大乘佛教中心的地位影响了马来西亚佛教,因此这一时期的佛教文化积淀层以大乘佛教为主,间以南传佛教;此后泰国素可泰王朝、阿瑜陀王朝等泰国、斯里兰卡对马来西亚的影响也反映在文化上,这一时期的佛教积淀层主要以南传佛教为主。

近代马来西亚佛教的发展具有鲜明的移民佛教特征,来自缅甸、泰国、斯里兰卡以及中国的移民纷纷坚持自己本国的宗教信仰,因此,佛教积淀层进入多元文化异彩纷呈时期,汉传佛教、南传佛教间杂以明显的民间信仰内容。18世纪末期,英国开始其在马来半岛的殖民统治。当时英国殖民政府对当地宗教信仰采取不干涉策略。在这样的空间下,南传佛教、北传佛教获得了相对自由的发展空间,南传佛教与大乘佛教同时发展。

当代佛教发展迅速,其佛教积淀层开始形成,表现出大乘佛教与南传佛教有序融合,相互促进的和谐特征。在这一时期,随着世界形势的缓和,各国佛教界之间的联系增加,佛教组织或团体之间的关系也有所缓和,南传、北传佛教界的合作有了新的发展,其中尤其是中国大乘佛教的发展为当代佛教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正是由于历史上层层累加,马来西亚佛教才会出现既多元、有和睦的国际性佛教格局。因此,忽略其层累性特点,就难以全面了解马来西亚佛教。

(三)阶段性特征

从历史过程来看,马来西亚佛教随着历史的发展而表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在伊斯兰教占主要格局的公元15世纪以前

古代马来半岛的地理位置处于国际经济交通要道,位于印度和中国两大文明古国之间。地理位置的优势不但使其在经济贸易交往中受益,而且在文化交流方面,与中国、印度保持密切的关系,其中尤其受印度的影响。此期曾流行过佛教,但这里所说的佛教并非现代意义上的上座部佛教,而是由印度向南传播的佛教,属于小乘的说一切有部、正量部、大乘佛教和密教等,印度教在此地区也有广泛影响。在室利佛逝国统治的漫长时期,大乘佛教和南传佛教都获得了长足发展,从而奠定传统佛教格局。随着伊斯兰教的勃兴和西方殖民势力的侵入,佛教逐渐衰微。

2、伊斯兰教成为主要宗教信仰阶段

由于伊斯兰教在沿海地区获得了稳定的发展,尤其是马六甲王朝兴起,改以伊斯兰教为自己的国教,并予以有力的保护,这一时期的佛教发展极不平衡,佛教开始与印度教以及当地民间信仰相互混杂,没有得到充足的发展,开始沉淀于民间。但在马来半岛的北部,如吉打、吉兰丹、霹雳北部和玻璃市等几个地区由于地理位置毗邻泰国,在历史上曾受泰国统治,因此泰国佛教还有可能对之进行影响。

3、西方基督教传入阶段

在沦为殖民地或半殖民地之前,马来西亚在宗教文化方面受印度文化、中国文化和阿拉伯文化的影响,流行印度教、佛教和伊斯兰教。西方殖民者征服马来西亚后,带着殖民主义色彩的西方基督教文化随之传入,原有的文化和宗教受到冲击,传统的佛教格局发生变化,奠定了现代佛教的基本格局,佛教有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各种佛教派别均有流行,但宗教徒比例却不相同,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殖民统治者采取对宗教的怀柔政策导致出现明显的“移民佛教”特点,其信徒由不同族群组成,缅甸佛教、泰国佛教、斯里兰卡佛教都有发展。但华人在这一时期却成为一些南传佛教寺院的信徒和施主,华人信徒人数远远超过缅甸佛教徒、泰国佛教徒、斯里兰卡佛教徒,成为南传佛教最主要的信徒群,南传佛教开始逐渐渗入了华人宗教的成分。

4、当代佛教迅速发展时期

与过去相比,当代马来西亚佛教最大的变化便是从非理性发展阶段进入理性阶段,华人宗教信仰由直觉禁忌思维转而向理性思考选择,涌现南传佛教代表人物苏曼迦罗法师、达摩难陀法师、北传佛教代表性人物竺摩法师、金明法师、演本法师、本道法师、继程法师等,对南传佛教和北传佛教的共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

1959年,马来西亚佛教总会在槟城极乐寺成立,它的成立为独立后的马来西亚佛教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 20世纪60年代,马来西亚佛教界针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信佛的情况,开展了“佛教青年运动”。开办各种佛教星期学校,编写和出版大量的佛教知识读物和教材。帮助成立马来西亚佛教青年会等团体,1970年后,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开始活跃于社会各界,尤其以华人信徒为主。经常举办大规模的弘法活动,并从台湾邀请高僧大德前往马来语弘法,使佛教呈现出朝气蓬勃之风。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达摩难陀法师、继程法师等的大力推广,南传佛教、北传佛教相互交流,相互影响,在北传佛教寺院开始诵巴利语经书,教授禅修法门等;在南传佛教寺院也开始有了观音像、弥勒像等。南传佛教与北传佛教共同走向和谐有序的理性发展方向。此外,马来西亚佛教团体增加迅猛,台湾佛教团也来到马来西亚,推行寺院的特色建设,主张人间佛教,为马来西亚佛教的发展又增添一重要内容。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