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戒杀护生>>正文内容

居士放生流程文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刘镇睿

放生有种种莫大之功德!首先,戒杀就是最好的放生,做到不杀生已经为自己增长了福报。其二,如果不能戒荤腥,就不要主动去要求吃肉类,例如不吃现杀的食物(不因你吃它而死亡的)。其三就是,少吃甚至不吃肉类,不管是什么时候制作的。如果暂时还不能适应的,可以从放生学起,见到一切将要被宰杀的动物,将其救下,并到安全的地方将其放生。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善缘,请您也放下宰杀生命的屠刀,改而加入放生行列吧。

 

注:放生也要讲究科学,要注意放生的种类和环境(巴西龟、福寿螺、食人鱼不可乱放)不要造成生态失衡。


一、准备:杨枝净水

香赞:杨枝净水、遍洒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寿广增延。灭罪除愆、火焰化红莲。(唱、念皆可)然后:以慈悲心,视所放众生,念其沉沦,深生哀悯。复念三宝有大威力,能救拔之。作是观已,默念想云:南无清凉地菩萨摩诃萨 三称、三拜诚心奉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降临道场,加持此水,其大功勋,沾洒所放众生,令彼身心清净,堪闻妙法。

二、念 《大悲咒》 一遍。(亦可代以六字大明咒百八遍)。
千手千眼无碍大悲心陀罗尼

 

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南无.阿唎耶.婆卢羯帝.烁钵啰耶.菩提萨埵婆耶.摩诃萨埵婆耶.摩诃迦卢尼迦耶.唵.萨皤啰罚曳.数怛那怛写.南无悉吉栗埵.伊蒙阿唎耶.婆卢吉帝.室佛啰愣驮婆.南无.那啰谨墀.醯利摩诃皤哆沙咩.萨婆阿他.豆输朋.阿逝孕.萨婆萨哆.那摩婆萨哆.那摩婆伽.摩罚特豆.怛侄他.唵.阿婆卢醯.卢迦帝.迦罗帝.夷醯唎.摩诃菩提萨埵.萨婆萨婆.摩啰摩啰.摩醯摩醯.唎驮孕.俱卢俱卢.羯蒙.度卢度卢.罚阇耶帝.摩诃罚阇耶帝.陀啰陀啰.地唎尼.室佛啰耶.遮啰遮啰.摩么.罚摩啰.穆帝隶.伊醯伊醯.室那室那.阿啰参.佛啰舍利.罚沙罚参.佛啰舍耶.呼嚧呼嚧摩啰.呼嚧呼嚧醯利.娑啰娑啰.悉唎悉唎.苏嚧苏嚧.菩提夜.菩提夜.菩驮夜.菩驮夜.弥帝唎夜.那啰谨墀.地利瑟尼那.波夜摩那.娑婆诃.悉陀夜.娑婆诃.摩诃悉陀夜.娑婆诃.悉陀喻艺.室皤啰耶.娑婆诃.那啰谨墀.娑婆诃.摩啰那啰.娑婆诃.悉啰僧.阿穆佉耶.娑婆诃.娑婆摩诃.阿悉陀夜.娑婆诃.者吉啰.阿悉陀夜.娑婆诃.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诃.那啰谨墀.皤伽啰耶.娑婆诃.摩婆利.胜羯啰夜.娑婆诃.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南无阿唎耶.婆嚧吉帝.烁皤啰夜.娑婆诃.唵.悉殿都.漫多啰.跋陀耶.娑婆诃。

三、启请佛菩萨圣众。
启请: 香花迎

香花请 (先捻香三炷、然后手持香花供碟迎请)弟子 一心奉请:尽虚空遍法界、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宝。(三请、更执手炉仰白。无手炉则合掌)

十方三宝、释迦本师、弥陀慈父、宝胜如来、观音菩萨、流水长者子、天台、永明、莲池诸大士等。惟愿慈悲证知护念、今有水中陆上 空飞诸众生等、为他网捕、将入死门、弟子○○等、发慈悲心、修菩萨行、赎其身命、行放生业、并为称扬宝胜如来十种通号、解说十二因缘法相、忏悔宿业。
四、代活物皈依三宝。代受三皈、发四弘誓愿、念弥陀圣号、仰乞三宝、威德冥加、哀怜摄受
皈依佛

皈依佛两足尊 皈依佛不堕地狱

皈依法

皈依法离欲尊 皈依法不堕饿鬼

皈依僧

皈依僧众中尊 皈依僧不堕畜生

皈依佛竟

皈依法竟 皈依僧竟 (三遍)

五、代活物忏悔罪业。
 
       往昔所造诸恶业

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忏悔 (三遍)

六、代活物发四大弘愿。
发愿:诸佛子、再为汝等、称四弘誓愿、令汝得闻、依法发愿、依愿修行、汝今谛听。
众生无边誓愿度

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

佛道无上誓愿成 (三遍)

七、代活物发四大自性弘愿。
 
        自性众生誓愿度

自性烦恼誓愿断

       自性法门誓愿学

自性佛道誓愿成 (三遍)


八、讽诵七佛圣号,闻者可升人天。
念佛:南无 西方极乐世界 大慈大悲 阿弥陀佛

诸佛子我更为汝,称赞如来吉祥名号,能令汝等。永离三途八难之苦,常为如来真净佛。

 


南无 多宝 如来
 
南无 宝胜 如来
 
南无 妙色身 如来

南无 广博身 如来

南无 离怖畏 如来

南无 甘露王 如来

南无 阿弥陀 如来(以上三遍)

九、诵般若心经一遍或三遍,替活物开智慧。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灭。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

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十、诵佛号、诵往生咒,愈多遍愈佳。

南无 西方极乐世界 大慈大悲 阿弥陀佛

弥陀心咒: 嗡 阿弥德瓦 阿依斯得吽啥

往生咒:

南無 阿彌多婆夜 哆他伽多夜 哆地夜他 阿彌利都婆毗 阿彌利哆 悉耽婆毗 阿彌唎哆 毗迦蘭帝 阿彌唎哆 毗迦蘭多 伽彌膩 伽伽那 枳多迦利 莎婆訶


十一、放生

众人齐念四字佛号:阿弥陀佛

随即开笼放鸟 或 开袋放鱼 或者 持器放生。

放完后众人齐声:

愿所放之众生、既放之后、永不遭遇网捕吞杀、获尽天年、速生净土。并愿捕生人等、回心向善、顿悟三世因果、及生佛心性平等无二之理、解冤解结、救世救生、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更愿放生弟子某某 (念自己名字) 等、三障蠲除、福慧增长、三学增明、行愿宏固、自修定慧、为度众生、救护众生、常如己想、毕竟今生、得生安养、广度众生、共证真常。


十二、回向

回向文(三遍):

南无常住十方佛、法、僧,

弟子 某某 一心念佛,一生行善。愿以此放生之功德回向给 某某 求 (所求之事) 得 南无常住十方佛、法、僧, 时常庇护。愿十方三宝、慈悲加持、怜悯护念。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涌涛,愿度有海诸有情。

       愿以此功德

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

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

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

同生极乐国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蜜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