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蚂蚁三昧——请留意生活中的悟道因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蚂蚁三昧——请留意生活中的悟道因缘

 

 

               (作者:林清玄)

烧香的时候,突然看见一队蚂蚁,从庄严的佛像爬过,它们整齐地从佛的足尖往上爬高,从佛的胸前走过,然后,走过佛的脸颊,翻越佛的宝髻,顺着佛背,最后,蹑足由金色的莲花台上下来。

看这些无声的蚂蚁爬过佛像,我简直呆住了,仿佛听见几百个出力吆喝的声音,循声望去,原来,它们是搬着孩子散落在地上的饼屑要回家去。

我升起的第一个念头,是想把它们吹落,因为佛像是何等的庄严,岂容这些小蚂蚁践踏?

但我的第二个念头,使我停住了,这些蚂蚁都是佛陀口中的众生。佛告诉我们:“佛与众生,无二无别。”我怎么能把这些与佛无二的众生吹落呢?

第三个念头,我想到了,这些蚂蚁是多么伟大,在它们的眼中,佛像与屋前的草地,甚至是平等而没有分别的,它们没有恭敬,也没有不恭敬,反而我对佛像的恭敬,成为一种执著。

其实,依佛所说,我对爬着的蚂蚁或屋前的草地,都应该同样恭敬,《法华经》不是说:“有情无情,同圆种智”吗?

于是,我便很有兴味地看着蚂蚁爬过佛像,走回它们的家。

这时,我又发现它们爬过佛像,并没有特别的理由,反而是走了艰苦的路。为什么蚂蚁要走这条路呢?

我想不通,后来知道了,原来,平坦与艰苦的路,对蚂蚁也没有区别,只有两度空间的蚂蚁,平地与高山,对它都是平等。

坐下来的时候,我想起了自己也只是一只蚂蚁。从前,我总认为一般人在这个世界是走了平坦的路,我们学习佛道的人,则是选择了艰苦之道。今后,应该向蚂蚁看齐,要做到平坦与艰苦都能平等才好。

看蚂蚁时,不知道为什么就浮起“蚂蚁三昧”四字。

三昧,一般都被说是“定”或“正受”,心定于一处不动曰定,正受所观之法曰“正受”。但更好的说法是“等持”“等念”。平等保持心,故曰等持。诸佛菩萨入有情界平等护念,故曰等念。

多么尊贵的蚂蚁,它们受到佛菩萨的平等护念,而且对佛像与草地有平等的心。

这使我悟到了:真正的三昧,不是远离散动,而是“定乱等持”。

在平静之境,善心一处住不动固然好;
在乱缘之中,能真心体寂,自性不动,不是更高妙吗?

三昧,讲的是自性的平等,与法界的平等。

佛经里说:“众生蒙佛之加持力,突破六尘之游泥,出现自身之觉理,如赖春雷之响而蛰虫出地,知与佛等无差别者,是平等之义也。”

知道山河大地无不是佛的法身,这是平等。

传说,从前五祖弘忍去见四祖道信时还是个孩子,在大殿里解开裤裆就尿来,门人跑来驱赶:“去!去!去!哪里的野孩子,竟敢在佛殿小便?”

年幼的五祖说:“你告诉我,何处没有佛,我就去那里尿尿!”

四祖听了,惊为大根利器,收为徒弟,果然传了衣钵。这是等持!不过,这是祖师行径,我们凡夫可不要真到佛殿乱来!

看过蚂蚁爬过佛像,令我开启不少智慧。

当天夜里,搭计程车,司机说:“开计程车也有火候,空车与搭客时,能同等看待。空车时,不着急、不忧心;载客时,不心浮、不气躁。能这样子,才算是会开计程车了。”

呀!原来到处都有“三昧
”!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