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选择哪种质地的佛珠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星月菩提佛珠简介】

 

  《佛说较量数珠功德经》中开示:以菩提子佛珠念佛持咒,数诵一遍,其福无量。因此菩提子成为最受推崇的佛珠品类之一。而在汉地,星月菩提佛珠成为菩提子佛珠的代表,受到四众弟子的高度推崇,请购持数星月菩提佛珠,似乎成为佛教徒学佛历程中的必然经历。汉地佛教对于星月菩提的推崇甚至影响到藏地,从藏地老星月菩提佛珠中可见一斑。

  有人认为星月菩提并不起眼,其实不然。一串原色的星月菩提佛珠在长期持数后,可以逐渐变黄、变红,日久转黑,表面出现丰富的裂纹,犹如瓷器釉层中美丽的裂纹开片,而佛珠表面会变为血珀般的半透明状,润泽奇绝,为星月菩提所独有,与仿旧佛珠不可同语。

  一串跟随一位修行人一生的星月菩提,不仅在收藏界颇具价值,在佛家看来,无语的佛珠,也可语说无穷。拥有一串持数一生的佛珠,并传诸于世,正可启发后人,续佛慧命。因为这种佛珠代表着先人对于佛法的无限敬仰,以及于菩提路上的勇猛精进。

 【凤眼菩提简介】

 

  凤眼菩提佛珠是藏传佛教极为推崇的佛珠品类之一,在藏传佛教中,菩提子佛珠即指凤眼菩提佛珠。

  近代对于汉地影响最大一位藏密祖师诺那活佛曾开示说:“最好有一串凤眼菩提子念珠,修一切法均可通用,功德最大”。格鲁派祈竹仁波切也开示说:“佛陀是在菩提树下成道的,菩提珠本身的坚硬特质又有吉祥的表义,所以菩提珠适合作任何法门的修持”。金安一居士所著《密宗辑要》一文也说:“修一切法均可用凤眼菩提子珠。”

  汉传佛教中,也不乏青睐凤眼菩提者。如净土宗大德黄念祖居士,他持用凤眼菩提,而且这串凤眼念珠在往生后化为念珠舍利(详见后面的资料);台湾散文家林清玄居士也偏爱凤眼菩提,他著有一篇散文《凤眼菩提》,即以其珍爱的一串凤眼菩提为线索展开,颇为引人入胜。

  用凤眼菩提子修持功德最大,其原因为何?对此,智敏•慧华上师开示说:若了义地解(诺那)祖师之开示,乃指安住菩提心体,若持咒、甚或不持咒,皆具最大功德。

  当代净土宗大德黄念祖居士也持用凤眼菩提佛珠,在往生后,此凤眼菩提佛珠化为念珠舍利,详见以下记载:

  《集科学家与佛学家于一身的人——黄念祖老居士》一文记载:“一九九二年四月七日荼毗,遗骨洁白,获五色(红、黄、白、绿、黑)舍利子数百粒,坚固不坏念珠十颗,并于往生七日,从所供油灯灯芯中崩出念珠舍利两颗。”

  索达吉堪布著作《密宗虹身成就略记》记载:黄念祖老居士于1992年 3月27日凌晨示疾一笑往生,去世后十二天火化,抬遗体时遗体柔软,并感到明显变轻,手指都能活动,时而发出奇香。火化后,老人随身带去的凤眼菩提念珠经历大火而不坏,遗骨洁白如玉,并从骨灰中先后拾得五色舍利三百余粒。

 【六道木佛珠简介】

 

  据有关资料介绍,六道木为多年生灌木,北方多有生长,但以五台山生长的最有名。五台山的六道木受过密宗格鲁派祖师宗喀巴大师的加持,六条白线代表文殊菩萨的六把智慧剑,可以斩断众生的烦恼,非常适合修持文殊法。

  据藏传佛教高僧介绍,格律派的僧人,喜欢用代表文殊的六把慧剑之五台山六道木佛珠。这种珠十分平宜朴实,但又表义了大智文殊之加持,所以特别受学僧之欢迎。

  另据资料介绍,六道木又称降龙木,生长于佛教圣地五台山,每颗珠上都有六道天然形成的纹络,象征着六字箴言(即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呗咪吽),有极强的加持力,可以镇宅驱邪。

  降龙木俗称六道子。戏曲《降龙木》或《斩子》中穆桂英拿的那条宝贝降龙木就是六道子。六道子是一种灌木,叶小无刺,常丛生于山阴。其杆无心有结,每结自成纹路。纹路竖行,均为六道。灰皮去后,木面光滑,呈白色微黄。

  六道子生长缓慢,木质坚韧,木面光滑细密,且不易折。强力折之,斜茬似刀,锋利如刃。它是家家喜用之物,用以作叉齿、耙齿,具有铁制叉耙难有的优点。握之不冷不热,提之不轻不重,坚韧如铁,弹力如藤,为众多人所喜爱。代表文殊的六把慧剑之五台山六道木佛珠。这种珠十分平宜朴实,但又表义了大智文殊之加持,所以特别受学佛之信众欢迎像征六道轮回,带此珠辟邪,平安,得大吉祥!可自己佩带,也可作为不俗的特色吉祥礼品赠送亲友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紫檀木佛珠简介】


  紫檀佛珠是最为重要的佛珠品类之一,从汉地、藏地历史上数量众多的老紫檀佛珠中,可以看到汉藏佛教、宫廷乃至民间对于紫檀佛珠的推崇。

  紫檀佛珠是佛教中重要的法器。2006年6月,敦珠诺布喇嘛在北京为“如意藏佛具店”有关成员介绍说:根据佛教有关经论记载,紫檀佛珠可以普遍用于各种修法。敦珠诺布喇嘛是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桑当寺”的掌堂师(桑当寺位于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是莲花帽的持有者,曾经闭关13年。藏传佛教格鲁派领袖祈竹仁波切也曾经开示说:修摄怀法用紫檀木珠。

  在汉地,明清以来的宫廷和显贵当中,多用紫檀来制作佛龛、佛像、佛珠等法物和朝珠。

  据《中国香文化》一文介绍说:紫檀是栴檀的一种。佛教经典中,将栴檀香推崇备至,有关记载不胜枚举。栴檀是佛家常用之供品法物,历来用于雕造佛像、佛珠。《中国香文化》一文中说:“《慧琳音义》所记:‘栴檀,此云与乐,谓白檀能治热病,赤檀能去风肿,皆是除疾身安之乐,故名与乐也。’‘赤檀’即‘紫檀’。”栴檀与佛教之密切关系,可参考“佛具店”对于檀香佛珠的介绍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