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佛商王剑虹:心中有片圣洁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何谓“佛商”?
 
 
王剑虹说,佛商与其他商人的根本区别在于“心”上。也就是说,是否信佛,是一个显著标志。佛与商,并非简单的“出世”与“入世”的对立。《法华经》说,一切世间治生产业,皆与实相不相违背。“佛”是创造精神财富;“商”是创造物质财富。《长阿含·游行经》记载佛陀所走的路不仅是商业之路,更是文化传播之路,也是佛教弘扬之路。作为一名佛家弟子,佛商无论在经营活动还是在生产中,始终应该遵循佛教的基本原则,对三宝具足正信,佛教伦理与市场经济下的商业道路是完全一致的。即以正当的职业过正当的生活,不应从事非法职业成为首先所禁戒之事。大乘佛教中著名的居士领袖维摩诘居士,就是佛商的最好榜样。
 
 
王剑虹是漳州娱乐界的一棵长青树,亦是漳州文化传播界的一匹黑马。同时,王剑虹又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数年前,她就皈依佛门修行,正式拜南山寺普法大和尚为皈师,愿意成为三宝弟子,做释迦牟尼的学生。她孜孜不倦,博览经书,潜心修行,追求着一种“觉而不迷〈佛〉、正而不邪〈法〉、净而不染〈僧〉”,求空间圆满的智慧幸福、真善美慧的人生。多年来,王剑虹总经理以对信仰的执著在经营着她的公司,以她经营的事业在实践着佛的教义。广结善缘,遍植福田,不断捐助印经、放生、布施、佛像装金等,这都是她修学“开悟”后的功德。
 
 
王剑虹说,人生不是一种享受,而是一桩十分沉重的工作。这是俄国托尔斯泰的话。我很赞同。她说,既然是一名佛教徒又是一名商人,今后多搞一些跟这方面有关的事业,这是心愿。
 

其一,制作佛教音乐。一般人对佛教音乐知之甚少,说佛教音乐翻来覆去不都是一样的旋律。如“藏传大悲咒”,“梵唱”、“八十八佛大忏悔”、“寒山僧踪”、“男声园融板”、“观音圣号”、“佛说阿弥陀经”等等。不错,这纯碎佛教歌曲加入一句阿弥陀佛保佑你,一般人或许少听或许不太乐意听。但《老鼠爱大米》听过吗?是一首十分流行的时尚歌曲,脍炙人口,有些人都选择它作为手机的铃声。目前,公司正与台湾妙年华唱片公司联手开发佛教音乐唱片,通过重新填词、改曲、融入时尚元素,不日即可问世。我想,它的市场前景一定很美妙。
 
 
其二,开拓素食文化产业。提到素食,人们自然会联想到两个方面:正心修德和有益健康。不错,自从人类走出蛮荒,素食就一直在这两种理念的影响下发展变化着。一般饮食,可分荤、素两种。随着物质越来越丰富和对健康的日益关注,人们渐渐对蔬食和肉食开始有了不同的认识和选择。对于荤食,《吕氏春秋》之《本生》说,肥肉厚酒,务必相强,命之日烂肠之食。现代医学证明,长期食肉者,有损健康,特别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说到吃素,一般人会想到吃斋。其实,吃素是指普通人日常饮食中不吃动物性食物,而吃斋,则原指佛家弟子的修持行为,其实吃素与吃斋是同一意思的。《吕氏春秋》之《重已》说,善于养生的人是不味众珍的。众珍主要指游鱼、飞鸟、走兽之类的动物食品。素食好处很多;一是可以使人的体魄、精神处于最佳状态,也是崇高淡泊的生活方式。二是现代科学理论认为,长期素食者不仅在身体上更加健康,而且在生理上更能适应,对提高智力,培养良好心境,对美容等方面都大有脾益。三是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和爱护生命意识,体现出现代人类的文明、进步和高雅。台湾的素食文化很流行,有特色,也有经验,值得借学习,在素茶派糸中,寺院素菜,因历史悠远,堪称上品。以佛会友,劝进行者。让忙碌的现代人于喧嚣中停下来,享受着一种如此纯净,如此美味,体会自然体会回归,不亦乐乎!
 
 
其三,广种福田,筹建敬老院。瑞竹岩庵,创建于五代,建址马岐山,环境秀美,在漳州城东门外15公里处,今龙文区步文镇梧浦村。王剑虹正协助师父普法大和尚修建一座敬老院,弘扬佛家“孝亲尊师敬老,济世救人”的宗义,目前该敬老院已破土动工,公司虽以不同形式投入精力和财力,但还不够。拟筹划各种义演活动,进一步向社会善男善女们募捐资金。再过一二年后,敬老院即可峻工了。
王剑虹的一揽子计划还很多。
……

 
 
王剑虹总经理给人印象是:虽逾而立之年,依然那么靓丽,依然那么豁达,依然那么谦和,依然那么持重,依然那么博雅。采访中,更让我们增加了对佛的了解,对佛的敬意。我们要感谢她,以彼之灵魂探寻反观己之灵魂探寻,善哉!善哉!


 

 


 

标签:圣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