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圆瑛法师对台湾佛教的影响——何绵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来源:海峡之声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圆瑛法师法相(资料照片)

 

福建高僧圆瑛法师,福建古田县人,出生于公元1878年。17岁时,离家至福州鼓山涌泉寺出家。21岁起外出参学,30岁开始在福州鼓山涌泉寺讲经,31岁在宁波接待寺创办佛教讲习所,36岁任中华佛教总会参议长。51岁时任中国佛教协会首任会长,并连任七届,76岁时再次被推荐选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1953年9月,圆瑛法师圆寂于宁波天童寺。

日据台湾时期,圆瑛法师曾有二次到台湾弘法的机会,都与鼓山法脉有关。第一次是1917年,曾在鼓山受戒的台湾月眉山灵泉寺住持善慧法师为庆祝开山堂、报恩塔、普同塔三塔落成,举办水陆法会,特邀圆瑛法师前来讲佛法,圆瑛法师因事不能分身,介绍刚结束闭关的太虚法师为代表。

第二次是1923年,善慧法师和曾在鼓山受戒的台湾观音山凌云寺住持本圆法师诚邀圆瑛法师前来参与传戒和讲法。因为有法缘关系,圆瑛法师应邀欣然前往。圆瑛法师在台湾的行程,可谓遍布台北、台中、台南等重要道场;圆瑛法师在台湾的活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参加授戒会,二是进行演讲。

圆瑛法师在台湾主要参加了两个授戒法会,一个是1923年10月22日到28日,参加基隆月眉山灵泉寺授戒法会;另一个是1923年12月20日到27日,参加台北观音山凌云寺的菩萨戒会。

当时台湾一些报刊对凌云寺的法会多有记载,从这些记载中,可知发起者无论僧俗皆为当时名人,参与戒坛法事的有圆瑛法师、圣恩法师、本圆法师、善慧法师、觉力法师,皆出自福州鼓山涌泉寺法脉。

基隆月眉山灵泉寺授戒法会时间七天,,参加者有来自台湾的数百名信徒。活动的内容除了为求戒者授戒、为善士祈福、为死者超拔外,还祈祷世界和平、为关东地方震灾死亡者开追悼会,最后开诗会,由圆瑛法师与各诗社吟咏。

圆瑛法师在台湾演讲的时间、地点和题目大体为:1923年11月24日于下午和晚上分别两次在在基隆公会堂演讲;11月26日、27日两夜在台北龙山寺作《佛教道德》演讲;11月28日夜在万华俱乐部作《佛教大乘真理》演讲;12月3日、4日,每晚在台北市内新町妈祖宫内,作《佛教可以觉世导俗》演讲;12月7日,在月眉山灵泉寺说法;12月12日晚上七时,于台中公会堂演讲;12月16日,在新竹公会堂,作《国民道德》演讲;1924年1月20日晚,在台南馆作《儒释同源论》演讲。

邀请圆瑛法师演讲者和单位,主要有三种,一是本地有声望的出家人,二是本地绅商各界名士,三是各种佛教团体。组织演讲的目的,是“为社会道德挽回”,“启发佛教道德之精神,提倡台湾文化之向上”。听者较为踊跃,有的多达数百人之多,听众中有出家众,也有在家有志学佛者。

演讲大都事先做好准备,在报刊上发出告示,称“中国佛教大哲学家圆瑛大法师”、“佛教演讲家圆瑛大法师”等,并称圆瑛法师来台为“千古奇缘”,极备隆重。

圆瑛法师在台湾游化时间虽然仅四个月,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明旸法师在《圆瑛大师年谱》的《前言》中写道:“早在1923年,大师对处于日本帝国主义铁蹄统治下的台湾人民关怀备至,曾亲赴台湾宣化探访骨肉同胞,与台湾佛教界建立联系。表达了大陆佛门弟子对台湾同胞未曾一日忘怀的心情,并促进了海峡两岸中华各族同胞的团结,加深了彼此对祖国的热爱。”(作者为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授)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