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谦卑胜刚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来源:商道如水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当我们奋勇争先、力争上游的时候,水却义无返顾地向下流淌,不与万物争高下。在这个永远不会平等的世界上,水总是居于最低下之处,谦卑本色,让人叹服。
无疑,谦卑是水的又一个优秀品德。所以老子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水利生万物却从不与万物相争,恩泽于万物却不求报答,而甘愿屈尊于万物之下,这的确是最接近于“道”的品质。
可是,疑问这时也就产生了。因为,就个体的品行而言,水的谦卑之德的确是我们做人的楷模,但在商海中,谦卑往往意味着柔弱和低下,这种态度是不是无法成为进取的动力?以此来获取利益会不会勉为其难呢?
但是老子并不这样看。他说:“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就是说,江海之所以能成为河溪百川最终归属的王者之地,是因为其善于处身在河溪百川的下游,所以最终成为百川之王……因其不与别人争,天下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与他争。
老子进一步阐述道:“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无有入无间。”说的是天下最柔弱的东西,却能在天下最坚硬的东西中穿行驰骋,用无形的力量穿透没有缝隙的有形之物。这时,我们还能说,谦卑是柔弱的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谦卑胜刚强,才是中国文化背景下处世生存的辩证法则。
中国的《易经》64卦中,都有吉有凶,惟独谦卦是个例外。谦卦——六爻皆吉。

深圳的一家证券公司,一度事业如日中天。不觉间,公司的老总就骄矜起来。一次,另外一家证券公司的董事长带着部属去拜访他,向他取经。客人到了他的办公室,他没有客气地让座,甚至没有站起来,而是坐在他的大班台后面,翘着二郎腿,轻松地抖动着,第一句话就是:某某啊,你那里的情况怎么样啊?一副高级领导人居高临下的模样。那个时候,股票市场牛气冲天,他也豪情万丈,吸纳了许多资金开展委托理财业务,无论从手里的资金量还是收益上看,他都堪称证券界的明星人物。但他的这个会客经历传出来后,一位资深券商只说了4个字:败相已露。
实际上,这个老总有国内同行少有的学历背景:计算机学士、会计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和哈佛大学MBA,可谓学贯中西。从我个人的接触看,这个老总对中国传统文化还是颇有研究的,尤其是对《周易》和老子的思想钻研较深,还定期到某大学讲授《周易》。我曾经对他很佩服。但后来,我从他身上理解了“知易行难”的说法,虽然他“知道”了,但是“做不得”。
他不只是对人傲慢,做事也缺乏谦卑心,总是恃强求胜,在证券市场上呼风唤雨,操作手法十分凶悍。他虽然钻研老子思想,却忽略了老子说的“用兵有言:吾不敢为主而为客,不敢进寸而退尺”。就是说,用兵的人有这样的说法:我不敢自恃强力去进攻别人,只做被迫自卫的那一方;不敢贸然攻击别人一点点,而是宁可先退一大步。他恰恰相反,不仅“得寸”,更要“进尺”。后来,他管理的这家公司因亏损巨大而破产,最终从证券业消失了。
后来,我和业内的朋友谈起他,大家无不感到惋惜。惋惜之余,我们也谈到一个让大家共同钦佩的人,就是用友软件的王文京。
谦卑比聪明重要
用友软件是国内软件企业中的佼佼者,公司董事长王文京稳健而不张扬的个性也为人所称道。
在很多人眼里,王文京的个人发展经历是“知识创造财富”的生动阐释。十几年的时间,王文京从一介穷书生发展为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稳居中国财务及管理软件的领导地位。在2001年用友软件股票上市的时候,王文京的身价已是四十多亿元了。当时,他年仅36岁。
谈到王文京和用友软件的成功,很多人会说,王文京聪明。的确,王文京很聪明。他15岁就上大学,被誉为“神童”。1986年他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时,到上海参加一个电脑培训班,二十多天后,他回来竟然写出了可以运行的软件。但是,也有人将他的成功与品性的光辉联系在一起。
接触王文京后,我颇有几番感慨。2001年的夏天,我陪同一位软件行业的朋友在中关村办事。事毕,他提议到用友软件公司去看一看。这位朋友和王文京是开会相识的,也算不上很熟。因为用友软件当时股价比较高,大家非常关注,朋友建议我不要暴露自己的媒体身份。到了用友大厦,给王文京打电话,王说自己正好有空,请我们上楼坐一坐。
这位企业老总斯斯文文的,非常平和。给我们让座,让水。热情,是比较诚挚的那种热情。当接过王文京双手递来的名片时,我因不能回送名片,不免尴尬。朋友赶紧说,我们是一起的,他忘带名片了。王文京非常厚道地笑了笑说,没关系,有机会,再补上。
随即,应朋友要求,王文京谈了谈公司的情况,又不失时机地询问朋友对行业的见解。我注意到王的表情,带着笑意,非常认真、专注。我能够用上一个恰当的词:谦光可掬。
告别王文京后,那位朋友说,上市后,他身价变了,人一点没变。我说,明白王文京为什么成功了:不仅是聪明,重要的是他的谦卑。
谦卑的王文京,能够听得到企业员工的建议,能够听得了客户和市场的批评,能够听得进专家的提醒或劝告。
自那时,王文京和用友一直平稳地发展着,一步一个方正的脚印,一如既往,一如来日。用友的销售额、市场份额和业绩都在增长着,公司的销售额每年至少增长20%。公司的战略、管理架构和团队也都在不断地改善。公司提出了2010年建设“世界级软件企业”的发展目标,并认真执行着“赢利增长、客户满意、员工发展”的方针,行业内多数人都相信用友人能够做到。
谦卑带来平和
我们经常会看到,谦卑往往是许多成功人士身上如影随形的一种品质,谦卑也往往是这些成功人士社交圈子里固有的氛围。
像宁高宁(中粮集团董事长)这样的商业领袖,有足够的资本让他骄傲,但你无法在他的身上找到一点儿傲慢的元素。一次,我们一起参加一个聚会。在聚会现场,无论从成就还是地位讲,他都应该是那个晚上的核心人物。但事实上,他更多的时候是一个倾听者,是一个兴致盎然的“观众”。当我同他谈起他的商业理念对自己产生很大影响时,他连连拱手,说:不敢当不敢当。他的笑容中甚至带着一丝羞涩。我和一个朋友要同他照相合影,他立刻站起来。我说:您坐着,我们站在您身后。他说:那怎么行啊!他一边说着,一边急忙离开座位,与我们平行地站在一起。这时,我几乎无法把眼前的这个谦和的宁高宁和在商界叱咤风云的宁高宁统一起来。看似平淡的细节,却足以透射出他谦卑的品格。
我们还可以通过宁高宁的视角,看一看他钦佩的另外一位商业领袖的日常举止。
宁高宁说,有一次在电梯里遇到李嘉诚,还没等自己想出什么天才的话题与他交谈,他竟先说:“宁先生,你对最近的地产市道怎么看?”宁高宁不相信他对地产市场没有成熟的看法,也不觉得他的问话是完全出于客气,谦虚可能就是他的品格,可能是这种品格使他在金融危机之后买了香港公开招标中两幅最便宜的地。还有,李嘉诚的午餐(宴请商界朋友的商务午餐)在香港很有名气,可它并不奢华,是主人生活哲学的体现,就像他带在腕上多年的精工表,很实用,很舒坦。有一次水果上来是蜜瓜,他尝了一口就说:“对不起,今天的蜜瓜不够甜,可能买瓜的人没选好。”饭毕出门,他定要把客人送下楼,送上车,那种周到让你不能不认认真真地品味。
谦卑的人,必定是平和的,镇定的,必定是自知而知人的,心胸的容量也会是浩大的。我蓦然体会到,为什么中国的《易经》64卦中,都有吉有凶,惟独谦卦是个例外。谦卦——六爻皆吉。真正做到谦,做好谦,有百利而无一害。
处卑下胜刚强
张瑞敏说,做企业你永远处在弱势,如果你能把自己放在一个弱者的位置,你就有目标可以永远前进。
水处卑下,善于迂回,知迂回则无损。有一句箴言说得好:当我们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近于伟大的时候。曾有管理学者对海尔的管理方式进行剖析,他们发现,海尔集团在自己的经营管理哲学中,就贯彻了这样一条重要原则:“处卑下”。
张瑞敏对《道德经》中有一点感触很深,就是“柔软胜刚强”。他说,在旧的版本里面对这句话的评价是消极的。它说明了一种转化的过程,弱可以转强,小可以转大,问题是你怎么来看待。做企业你永远处在弱势,如果你能把自己放在一个弱者的位置,你就有目标可以永远前进。他说:“老子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对我影响也很大,老子说,‘吾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
谦卑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用张瑞敏尊崇的老子谈水的一句话,就是“夫惟不争,故无尤”。正因为与万物无争,所以就不会出现过失与偏差。
这的确是“上善”的结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