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清明时节 最应景的“文化旅游胜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清明公祭黄帝:陕西黄陵

  清明公祭黄帝典礼

  辛亥革命高举黄帝旗帜,一举推翻了封建帝制、开启了中华民族的新纪元。黄帝陵素有天下第一陵的称号黄帝崩,葬桥山,桥山位于陕西省黄陵县城北约一公里处,山体浑厚,气势雄伟,山下有沮水环绕。山上有八万多棵千年古柏,四季常青,郁郁葱葱。轩辕黄帝的陵冢就深藏在桥山巅的古柏中。陵墓封土高3,6米,周长48米,环冢砌以青砖花墙,陵前有明嘉靖十五年碑刻“桥山龙驭”,意为黄帝“驭龙升天”之处。在前为一祭亭,歇山顶,飞檐起翘,气宇轩昂。

清明公祭黄帝典礼

  亭内立有郭沫若手书“黄帝陵”碑石。陵园区周围设置红墙围护,东南侧面为棂星门,两侧有仿制的汉代石阙。陵园区内地铺着砖。显得古朴典雅。

  陵前正南,陵园围墙以外是土筑高台,即“汉武仙台”。《史记·封禅书》载:“汉武帝北巡朔方,勒兵十余万还祭黄帝冢桥山。”汉武仙台,即汉武帝祭祀黄帝所筑,台高20余米,现已用块石砌筑并建有登台石阶及云板,护栏等。

  黄帝庙前区气势恢宏,面积约10000平方米的入口广场的地面。选用5000块大型河卵石铺砌,象征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明史。

  伴着春风春雨,随着柳绿花红,清明节就要来临了。这个有着2640多年历史和厚重深远内涵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法定假日。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今年清明节,将从4月3日到4月5日连休三天,选择哪些旅游胜地既能踏青游玩,又能感受清明文化呢?

开封清明上河园

  清明文化传承之地:开封清明上河园

  开封清明文化节大巡游 

  清明上河园是对宋代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代表作,中华民族艺术之瑰宝的《清明上河图》复原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该园占地面积500余亩,其中水面150亩,拥有大小古船50余艘,各种宋式房屋400余间,形成了中原地区最大的气势磅礴的宋代古建筑群,整个景区内芳草如茵,古音萦绕,钟鼓阵阵,形成一派“丝柳欲拂面,鳞波映银帆,酒旗随风展,车轿绵如链”的栩栩如生的古风神韵。2009年,清明上河园荣膺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第一座以绘画作品为原型的仿古主题公园。是AAAAA级国家风景旅游区。

  此次开封清明文化节包括大巡游、百万学生作文大赛、清明文化论坛以及名园征联大赛、电影展映等主题活动。主要可以概况为六大亮点,分别是一、清明柳娃笑迎宾朋,二、楹联妙对其乐融融,三、民俗民风精彩纷呈,四、文化名园梦回千年,五、是祭奠先贤激励奋进。

介休绵山

  清明寒食文化发源地:介休绵山

  绵山介子推母子像 

  绵山,亦名介山,因2460年前介子推偕母隐居而名。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明(寒食)节发源地,举世公认的“中国寒食清明文化之乡”,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景区面积75平方公里,现有14大游览区,360余个景点,可组成寒食清明文化游、佛教文化游、道教文化游、军事养生文化游、休闲山水自然游等五至七日游格局。

  绵山开发以来恢复了栖贤谷、介公墓、介神庙等寒食清明文化历史遗迹,新建了叶剑英元帅论绵山、介子推母子塑像、《左传》介子推不言禄石刻、清明寒食书法碑苑、介子推十六字箴言文化柱、寒食清明祭祀展厅等文化景点,挖掘推出了寒食食品系列宴席、寒食清明娱乐活动等特色旅游项目,使寒食清明文化得到了完整、系统、全面的展现。

  从2008年起,绵山风景区连续三年举办清明文化节。今年,第四届“我们的节日·清明”文化节和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化交流论坛”都将在清明时节举办。节日期间,绵山风景区将举办清寒食精品展、祭祀介子推大典、挂祥云等民俗活动,在踏青的同时,为游客全方位呈现清明节的民俗文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