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不自为大 (龙泉解《道德经》34章)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来源:龙泉之声原创   作者:熊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道汜兮,其可左右。万物恃之以生而不辞 ;功成而不有。衣被万物而不为主;常可名曰小。万物归焉,而不为主;可名为大。以其终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

本章讲大道无私利他的性质,以警示后人放下自我。说明了只有放下自我,才能成就自我的道理。

大道汜兮,其可左右。

氾,是指无物不有,无处不到。就人而言,也指一静之后,遍体皆空,无有障碍。大道恣意流淌,可左可右,无不通畅,无不灵验。

庄子曾经说过,豨韦氏得道,就可以从容地立于天地之间,成为人类的最初的皇上;伏羲氏得道,就可以与元气相合,大开智慧,画八卦以显示自然之理。

日月得道了,它们的光芒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或者说,日月是顺应“道”的本性在运动,就可以经久不息。

堪坏得道了,他就可以永远做昆仑山的山神;冯夷得道了,就成了管理各大河流的水神;肩吾得道了,就可以永远住守泰山。

黄帝得道了,他就能够登天入云,遨游天际。

彭祖得道,他出生于虞舜时期,到春秋五霸时还活着。

可见,人如得道,是一件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

万物恃之以生而不辞 ;功成而不有。

万物依赖大道而生,大道不推辞,不拒绝。就像有个人困了,往自己的肩膀上一靠,靠就靠吧,没有反感,没有避让。

大道化育万物,可谓功成名就,但大道不以为然,不居功,似乎这一切都与自己无关。

圣人与凡人的区别在于:圣人不争,功也好,过也好,都不争,自然而为,其结果任由他去;凡人有争,有过要争三分理,无过要争十分功。

衣被万物而不为主;常可名曰小。

大道像庇护着婴儿的母亲一样庇护着万物,但从不宣称自己是主人,也不勉强万物,强行它们发展的方向,就像自己根本不存在。这是“无我”的品质,从这个角度说,大道是视而不能见的,是渺小如虚的。

万物归焉,而不为主;可名为大。

大道无言,但万物归向。大道不凸显自己,这才是它博大之处。

道家、佛家都讲究最宝贵的不是显德,而是阴德。一个人做了好事,不声张,不表白,做了就做了,神不知,鬼不觉,而且做过好事马上就忘记了,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心无念想,这就是得道的心境;如果你做了好事,生怕别人不知道,到处宣扬,那你做好事的功德就大打折扣了;更甚者,做好事不但要公告世人,还有自己的意图在里面,那这类好事是功德全无的。与道不合了。

以其终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

大道自始自终潜隐而不见,不标榜自己,所以更成就了它的博大。

圣人修道,往往是默默以合天地,无形以合阴阳,不彰方成大业。这恐怕就是老子所说的道行了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