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面对日本大地震,我们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卢德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3月11日,日本东北部的海域发生了里氏9.0级的地震,地震以及地震所引发的海啸造成了大量人员的死亡和失踪,至少夺去了1600多人的生命。有消息称,这次地震的破坏力20倍于汶川地震。出现了这样大的人类灾难,我觉得作为中国慈善人,应迅速做出反应:

首先,灾难是全球性的,也应有全球共同面对。日本发生大地震后,环太平洋地区10多个国家发出海啸预警报告。同时,现在已经形成了地球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比如这次日本地震的重灾区就有6万多中国留学生。1923年日本发生7.9级的关东大地震,中国曾出动军舰运粮驰援,而中国的新铭号也是最先抵达日本的海外救援船。5·12四川大地震后,日本救援队迅速赶来,成为第一支赶赴灾区的国际救援队。一次次灾难,一次次的救灾,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全人类是休戚相关的,无论灾难发生在哪里,都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

第二,中华民族非常强调大德化天下,也一直有这样的传统。这种大德的力量总是能够包容万事万物,能够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猜忌,文化与文化之间的藩篱。特别是在大灾大难面前,这种至善的人性更容易被激发出来,让人类同仇敌忾,如兄弟般并肩作战,去战胜灾难,建设共同的家园与文明。我觉得中国的慈善人在这件事上更应体现慈善人的胸怀和境界。虽然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争端,甚至还有仇恨,但在慈善这一点上,我们是共同的。慈善就是同,作为慈善人,我们的胸怀应该更广阔,使慈善真正超越意识形态、超越政治。在当代世界,慈善事业日益跨越国家和地区,成为具有和平、互助、进步的世界性的重大行动,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作为一个慈善人,我们要有一种博大的胸怀和超越性。

第三、具体地讲,作为中国的慈善工作者,应积极关注此次日本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据悉,陈光标先生就带着100万现金和1万元药品已连夜奔赴日本地震灾区,投入到了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从个人慈善或者传统慈善的角度来看,陈光标先生的立场和态度是值得肯定的,而作为投身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的中国慈善人和慈善机构,我觉得我们也应通过适当的途径,表达对此次地震受灾的人民给予声援和鼓励,在适当的时候,以专业、科学、有序的方式给予日本灾区人民支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