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西山比丘尼灵骨舍利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西山比丘尼灵骨舍利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释宽能法师圆寂后的比丘尼灵骨舍利子

  西山洗石庵规模宏大,香火鼎盛,是全国重点保护的佛教寺庵,名声远播。1989年9月27日该庵住持、年已95岁高龄的海内外著名高僧释宽能法师圆寂。消息传出,桂平城一些老街坊议论纷纷:“怪不得,果然是老法师驾鹤仙游去了!”

  原来早在数天之前,西山山门左侧一株百年古松突然被一场罕见的暴风雨栏腰吹断。当时便有人说:“不祥之兆啊!”当时,担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多年的全国著名高僧、洗石庵住持释宽能老法师病得不轻,人产都担心她……果然,古松被大风刮倒没几天,老法师就圆寂了。自然界的偶然现象,为老街坊们并不科学的说法提供了某种依据,也为老法师的圆寂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尤为令人惊奇的事情,发生在老法师圆寂后不久的9月30日那天。这天下午,在按照佛教仪式举行隆重的诵经超度之后,老法师的遗体被移关到火葬场火化。火化历时1小时10分钟。火化后,洗石庵的女尼和老法师的俗家亲属一起,在清理老法师骨灰的过程中,惊喜地发现了3颗晶莹夺目、状如玛瑙的骨珠。老法师的俗家侄女龙美都首先大声咕了起来:“这不是舍利子吗?”众常务理事、广州光孝寺又果大法师接过骨珠,仔细察看之后,惊喜地说道:“是舍利子!是舍利子!”他虔诚地将舍利子递给洗石庵另一高僧释昌慧法师,接着双手合十,连声念佛,“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有点佛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舍利子乃是世间极为罕见之物。据佛教《法苑珠林》一书记载:佛祖释迦牟尼圆寂火化后曾有舍利子,尔后2500多年时间中,公有屈指可数的几位高僧火化后有舍利子。而女尼火化后有舍利子,释宽能老法师实为佛教史上第一人!怪不得她在桂平、广西乃至海内外僧俗各界享有那么高的声誉,怪不得人们都说西山“佛灵”了。

  老法师留下的3颗舍利子,珍藏在洗石庵经堂皇内,这是老法师生前每天早晚诵经之处。舍利子中一颗较大,呈白色,半透明,另两颗呈紫褐色,状若玛瑙,在阳光或灯光照射下闪闪发光,煞是好看。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