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灵圣地——桂平西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灵圣地——桂平西山

  座落在北回归线上的佛灵圣山-桂平西山,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又是华南著名佛教圣地,素以"林秀、石奇、泉甘、茶香、佛灵"五绝闻名遐迩,更有"桂林山水甲天下,西山风景秀南天"之美誉。

  龙华寺位西山半山腰处,坐西向东,依山而建。寺院周围古木参天,浓荫蔽日。红墙黄瓦点缀于苍松翠柏之间。龙华寺旧称"龙华古寺",因其位于洗石庵之上,故欲称"上寺"。该寺始建于唐末宋初。据《桂平县寺》载,"宋姚坦,字明白,曹州济阴人。宋太宗太平兴国初年(976年),知寻州府,卓有惠政,盗怎民安。公余游思陵山(西山),曾与高僧唱和于一石岩下。"俊人名之曰"姚翁岩",此岩即在龙华寺背后,这是龙华寺以及有僧侣住持的最早记载,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清康熙年间,广东南华寺石峰韬和尚和普明和尚先后驻锡龙华,开山扩建,使之初具规模。两人均为曹洞支脉,自此龙华首开曹洞宗风。乾隆二十四年,知府胡南藩捐资,住持简堂和尚率众重修。咸丰乙卯年为贼寇所毁,癸酉年复修之。道光年间,龙华寺中兴祖师盟初和尚摩藤附葛,开山路,辟岩洞。"复自史隐洞上叠六百余级,以达于岩,即而开拓之。兑四载,岩成。续有布施者,乃于岩口筑一小庵,为僧人香火处……,架竹引泉,沿崖种树,可风可茗,而筇屐之客纷然矣。"小庵内供奉观音像,"观音岩"因此而得名。至今每逢观音菩萨圣诞日,人们都结队半夜上山烧香礼佛。

  民国十年十月,孙中山先生游览西山,捐赠一笔兴寺资费。1942年现代名僧巨赞大师任龙华寺住持;觉光法师任监院。在驻锡龙华寺期间,巨赞为改革僧制,推进佛教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佛弟子必须"走学术化、生产化的道路"的口号。他主张提高僧众知识水准,博学慎思,研究人世出世间一切学问,恢复僧众在学术界的地位;僧导坚持"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原则,生活上自给自足。巨赞与觉光二位大师还主持建立了"桂平佛教会",会址设在龙华寺,会员发展到二百余人;把西山脚下的李公祠和水月宫改为居士林,并附设"五明图书馆";积极鼓励和参加抗日救国活动。巨赞用其讲学所得经费在山下创办"女子佛学研究班",讲授文化知识和佛学教程。上述言行犹如"大狮子吼",振奋和促进了广西佛教的改革和现代化。在龙华寺住持三年之后,巨赞法师因政治原因而避难他乡。日军攻陷桂林,逼近桂平时,觉光法师亦返回香港观宗寺。

  1986年,由洗石庵住持宽能法师发起,广西自治区政府拨款十万元重修龙华寺。原有的木质结构殿堂已被白蚁蛀空,拆除重建;大雄宝殿比原殿有所扩大,并在两侧增建偏殿、钟鼓楼和生活楼;另外又集资重塑佛像。已经成为香港佛教界领袖的沉光法师得闻古刹重光,特地赠送释迦佛像一尊。佛身为脱沙工艺,比例按佛教造像尺寸严格制作,配以精致的莲台和背光,工艺水平叹为观止。现供丰于大雄宝殿。1990年落成典礼上觉光法师同本焕大和尚一同主持开光仪式。并赠一联曰"水鸟树音,咸宣佛法僧宝;灵霞山色,尽显毗卢遮那。";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亲题"大雄宝殿"匾额相贺,并赠一联曰:"勤学五明,弘范三界;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茗山法师亦赠一联相勉:"兜率宫中常说法,龙华会长愿相逢。"

  观世音菩萨之诞生日于3月23日(农历二月十九日)将在桂平西山龙华寺、洗石庵特举行庆祝圣祈福观音法会,为广大信徒祈福。主要内容有:祝圣法会,大慈宝忏法会 ,传授三皈五戒等。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