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留守儿童体验国学夏令营 本焕长老开示候鸟家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佛学   作者:王成波 见习记者 田恬 实习生 赖祎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父母近百人来到罗湖区仙湖植物园弘法寺体验生活,父母和孩子们一起打坐分享,诵读《弟子规》。当晚,弘法寺专门安排客房给这些特殊客人留宿,10余名义工全程照料。
经过两天体验,孩子们和父母昨日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相互感恩理解更加深刻。弘法寺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学就像一颗种子,在孩子们幼小心灵早早种下,这有利于他们日后更好地长成参天大树。 5时30分睡眼惺忪做早课
  早晨5时30分,留守儿童被义工唤醒,与和尚们一起做早课,睡眼惺忪间就跟着师父们一起念起了“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而往日闹腾的吃饭时间也在礼仪师父的教导后异常安静,严格的礼仪教导让活泼的孩子们仿佛变了一个人,可才几岁的他们真能理解这些国学礼仪的真正意义?
  作为礼仪师傅的性安法师说即便孩子们还小,但记忆依旧存在,“这次国学教育就像一粒种子播种在孩子心间,在某一个特地时间就会生根发芽,那种礼仪教导的印象会一直影响他们。”他也强调了言传身教对孩子的重要性,“这次国学夏令营有家长的陪同其实是件好事,让家长们也了解礼仪的重要性,小孩子就算不懂但会模仿家长的言行,从而达到学习的目的。”虽然打坐时不少小不点一直“鸡啄米”,可作为导师的性安法师依旧心平气和:“孩子们天性好动,有这样的反应也正常,我也要学习努力和小学员沟通,找到适合他们的国学教导方式,让他们真正对国学感兴趣。”
孩子在潜移默化间改变
  义工负责人戴新莉也说国学课程潜移默化间能让孩子们改变,“学会感恩,学会食不语,这些在留守儿童间都体现得很明显。”而作为孩子们的父母,蔡鹏翔的爸爸蔡福田也说即使孩子们小,“但是教育是从小开始的,现在虽然不懂,但是有了好习惯也非常重要。”王志豪的爸爸更直言道:“感觉这种活动比组织去游乐场有意义得多,让孩子有好习惯,形成对国学的概念其实就够了,至于真正的理解,等孩子们长大就渐渐有体悟了。”王妈妈也说孩子虽然懵懵懂懂,“但是在法师教导孩子吃饭时别说话,别发出声音后,他吃中饭的时候真的是安安静静呢。”张鑫的爸爸则说这样的国学教育在内地还没成风气,“只有在深圳这样的开放城市,孩子才有机会接触这些东西啊。”17岁的唐传锐和13岁的王梓宾已经能背下些“弟子规”,“这书是教导我们要孝顺父母,感恩父母。”小不点王志豪也认认真真地表示,“我知道吃饭时候不能说话了,而且不浪费,还要念完经才能吃饭!”
本焕老和尚:维护好家庭
  上午10时30分许,听闻孩子们到来,104岁的本焕老和尚非常高兴,他在别人的搀扶下来到法堂门口和大家合影,随后给大家开示。
  “我今年104岁,出家82年,我这么一个老人今天能和大家见面,这是难得的缘。”看着一张张充满稚气的脸,本焕老和尚说,这个缘是难得修来的,大家一定要珍惜。
  他说,以前有一个常不轻菩萨,因为他从来不轻慢每一个人,很虚心,所以叫常不轻菩萨。大家要学习他,一定要珍惜维护好家庭,要不断发心,多发心,发大心。要和人结缘,多结缘,结善缘。
  开示中,这个百岁老人一直面带笑容,在侍奉者的一再要求下才离开现场回去休息。
半夜滚下床打坐梦周公
  在寺院里留宿,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确实比较新奇。而按照寺院的作息时间休息,也让他们感觉有些不太习惯。前晚9时许,在经堂里打坐静心完毕后,他们被安排回宿舍休息。一到宿舍,孩子们便开始排队洗漱,不安分的孩子们过着这不太适应的集体生活。
  “小胖晚上睡觉时滚到床下了,把我们吓了一跳。”调皮的王梓宾大喊起来。昨日上午5时30分许,天还有些黑,孩子们被从梦中叫醒,一开始还想赖床,但很快活泼起来。
  原来头天晚上睡觉时,12岁的黄松峰摔到床下。“这种糗事怎么能说呢,不准说。”看着孩子们起哄,黄松峰和他们追逐起来。他说,自己睡觉时不老实,在床上滚来滚去,一下子滚到了床下,而这也把和他睡在一屋的其他孩子和大人吓了一跳。
  经历了“不安稳”睡眠,又在早晨5时30分被叫醒,在性安法师现场教孩子们打坐时,坐在蒲团上的“小不点”们唐欣和蔡鹏翔等竟然睡着了。看到这一幕,法师乐坏了,忍不住笑起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