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2011年世界睡眠日主题确立:“关注中老年睡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0日
来源:凤凰健康 浙江老年报 39健康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举办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世界睡眠日”(World Sleep Day),并将它定在每年的3月21日。2003年3月21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宣布把“世界睡眠日”引入中国。

凤凰网健康讯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透露,2011年世界睡眠日主题确立为:“关注中老年睡眠”。中老年人群系指年龄为40--60岁的成人。中老年工作人群则是指年龄为40--60岁的各类从业人员。强调对该人群的睡眠保健具有现实意义。中老年工作人群是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睡眠健康对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该群体承受着社会及家庭等诸方面的工作和精神压力,是睡眠障碍的高罹患群体;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近期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在1.2万人有睡眠问题的受访者中,中老年占18.8%,其中77.28%患者为慢性失眠。

中老年工作人群失眠的主要原因依次为:工作及精神压力大、作息无规律、各类疾病及不良生活方式等。长期失眠导致精神萎靡、情绪不稳、生活和工作质量下降等。

睡眠障碍是导致身心疾病的重要因素。失眠与焦虑抑郁障碍存在密切的关系,长期失眠入不予以合理干预易导致心理障碍,纠正失眠与治疗焦虑抑郁障碍同等重要;失眠与躯体疾病,如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内分泌失调、慢性疲劳综合征等存在密切的关系;睡眠呼吸障碍也是中老年睡眠常见疾患之一,而肥胖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主要病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糖尿病、夜间猝死等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科学管理中老年工作人群的睡眠健康食关系到该群体乃至于到老年期身心健康的重要环节。

在2011年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中国睡眠研究会根据中国当前中老年工作人群的睡眠健康状况及其对身心健康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提出“关注中老年睡眠”的主题,以唤起全社会对该群体睡眠健康的重视。医学实践证明,拥有健全的心态、强健的体魄、良好的生活方式是身心健康的基石。我国中老年工作人群的睡眠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健康睡眠时间为7-8小时

睡眠时间的长短与人的寿命、疾病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过长或过短都会增加疾病,影响人的寿命。那么,究竟每天要睡多久才有利于健康呢?对此,专家表示,7-8小时是一个人所需的标准睡眠时间。一项调查显示,一天睡眠少于6小时会损害健康。同时,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同样也会危害健康。此项调查是对40到79岁的10万名受访男女的调查中,从生活习惯与健康、寿命的关系中统计分析出来的。在睡眠时间的调查中,男性一天平均睡7.5小时,女性则为7.1小时,其中死亡率最低的男、女睡眠时间都约为7小时。一天睡眠时间平均在4小时以下或是10小时以上的人,不管是男是女,死亡率都相当高。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