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音乐活化石”五台山佛乐亮相上海大剧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音乐活化石”五台山佛乐亮相上海大剧院(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新社上海3月19日电 (记者 邹瑞玥)作为上海大剧院“魅力三晋”——山西文化艺术精品展演月的重磅演出之一,3月19、20日由山西五台山僧人表演的“吉祥佛韵”佛教音乐会,将千年佛乐播撒到观众面前,受到许多申城乐迷的关注。

  在这次来沪演出的“吉祥佛韵”音乐会上,五台山乐僧们将呈现“和念”“令调”“直数”与“吟诵”四种佛乐表演类型。据本次音乐会的主要策划者之一、山西省音乐舞蹈研究所副所长韩军介绍,作为目前中国独一无二的用乐器伴奏的佛事念诵形式,五台山佛事已成为具有艺术特质的法事仪式,每一件都是艺术品,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比如“焰口”,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法事中,时唱、时吟、时诵,配合各种器乐,再加上优美的“手印”(在佛教中行者双手与手指所结的各种姿势),有极高的艺术水准。而其兼有汉传与藏传佛教音乐两种不同的风格、不同诵经曲调的性质,更成为五台山佛乐最大的独特性。此次音乐会将在“令调”《准神提咒》中加入“手印”表演,让音乐会好听更好看。

  五台山是中国唯一一处兼有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的佛教圣地,拥有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佛乐。经过上千年的发展演变,五台山的佛教音乐逐步融汇汉藏两派佛乐风格,自成一体,成为北方佛乐的典范,被誉为中国佛教音乐的“活化石”,并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五台山佛乐团佛乐团成立于1987年,乐团僧人很少参与商演,除了应邀赴一些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外,平时都驻守于五台山上。此次作为山西文化展演的一部分来进行文化交流。让对佛教、佛乐或者传统音乐有兴趣的观众能近距离感受佛教音乐的古老而特殊的韵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