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现代人为什么学国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现代思想家马一浮抗战期间在四川乐山创办“复性书院”,旨在复兴国学。他认为,全部中国文化都可以统摄于“六艺”之中,这里的“六艺”是指诗、书、礼、乐、易、春秋。

国学听起来唬人,使人避之犹恐不及,正如对经典的描述:大多数人想看而没有看过的书。亲近国学,概因有二:其一、今人想过和没有想过的问题,古人早已给出了答案,若不去找,自取其辱;其二、白话文读着不过瘾、不解渴、琢磨头少,不像经、史、子、集,常读常新,意韵无穷,营养丰富,能量充沛。一个人的阅读根系,一定要根往下扎,不必被奇花异果吸引,要从根部去找营养。奇花异果,美则美矣,一旦追根溯源,恍然大悟,不再吃惊羡叹。找到根了,则“不受惑”。胡适当年在北大学生毕业典礼上说,我要告诉年轻人的,就三个字,“不受惑”。

读书择其善者而从之。再追究,择其信者而从之。若不信,则不辩善恶。所以,书字头上一把刀,信。有言,“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没错。不是教你不信书,而是要“择而信之”。今人则矫枉过正,搞成了“怀疑主义”,怀疑一切。什么都不信。挑出一点小毛病,放大若干倍,唾弃之。这不是读书法。这是扔书法。真正读书种子,坏书也能看出好,好书看出知来,知书而达礼,达礼而笃行。非如此,则像俗话所说:“读书读到牛屁眼里去了”。所谓打通任督二脉,只是神通,是把戏。打通没打通,并不重要,打通了,也只是得些神通,此神通解决不了世间问题,也只是让别人赞叹一下而已。刀枪不入又如何?一颗子弹就把你干掉。所以,此等神通不重要。法力再大,也是一具肉身。肉身也是现世的象,此象能否“一叶而知秋,而知四季,而知八荒”,这就是学习,就是修行。

在家族中,我从来不以暴力对待弟弟们,我一强大了,他们都很尊敬我;我一强大了,长辈们也会放心,再也不耳提面命了。有时我想听他们的训诫,但他们再也不肯多指指点点了,这是我难受的地方,又要靠我一个人去摸索。最大的反抗,就是把自己搞强大了。只有弱者才造反。强者不叫造反,强者叫顺理成章。真正的强大是不需要“示强”的。

李健的歌《故乡山川》我很喜欢,他把故乡吟唱得很唯美。小镇,小环境;大城市,大环境。要是大环境不好,只得去营造一个小环境了,是谓明哲保身。孔子说:不入危邦,不居乱邦;孔子还说: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老祖宗把答案都告诉你了,你还在想问题?可笑。是否回小镇隐居,我喜欢一句官腔:一切视情况而定。

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生活需要时刻绷紧一根弦,要有留点时间给自己的意识。这样才能在本职工作之外,拥有看书、写作、思考的独处时间,让人得到心灵的安宁。人每时每刻都在起念头,但我们要做到只存一念。其实,在达到“只存一念”状态时,人是特别舒坦的,进入一种单纯的忘我境界。人要保存单纯的念头,杂念妄生则后患无穷。但我们也要克服自己,因为人一刹那间会闪现很多念头,我们要从这么多念头中提取一个出来,不被其他念头所干扰,并不容易做到。佛教金刚经说“善护念”,就强调了唯一的重要性。我们要护持好自己的念头,清楚明白哪一个是自己的念头。

以前觉得人人要为我,对我有帮助的人就交往,活在一种比较急功近利的状态中,后来慢慢醒悟过来了。因果规律很强大,如果没有看到果,是因还没有到。我们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就得恶果。因果循环屡试不爽。所以说要存善念存善心,因为因果循环会展现出来。永远不要有敌人,不要有事物的对立面。一定要化解,将对立面化开。

我们以前想过的和没有想过的,前人都给了我们答案。我们现在不是没有答案,而是对答案视而不见。虽然我们改变不了世界,但我们可以把小环境营造好了,比如办公室和家里。现代人很喜欢装修,其实我们的心灵需要装修。将自己从内到外装修成一个整洁的状态,让自己随时可以容纳新鲜事物。现在很多人心里只容得下自己,心里摆满了杂物没有打扫干净,更别提装修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