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聪明人推功揽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来源:特别关注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个幽默故事,说一只黑猫好不容易捉到一只老鼠,把玩了一阵,却把它给放了。黄狗见了,不解地问:“辛辛苦苦抓到的美味,你为何放了它?”黑猫回答:“你当然不会明白,我是同上司一起被派到这里抓老鼠的。现在,上司连一根老鼠毛都没捞到,我怎么能抢上司的风头?我把它放掉,让上司来抓吧。”

  这只黑猫就是一只聪明的黑猫。它知道身为下属,有时,为上司做出一分恰当的“牺牲”,是一种值得的投资。它先把老鼠追得筋疲力尽,再把它放掉,让上司轻而易举地抓到它。上司得到了功劳,心里肯定也明白到底怎么回事。黑猫虽然没有捉到老鼠,却得到比一只老鼠更大的实惠,那就是上司的信任。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许多干部在做汇报的时候,将功劳和业绩都归于上级的英明领导,把自己置于一个执行者的角色。他们抓住的恰恰就是上司对虚荣的心理需求,把功劳推给上司,并不意味着你就没有功劳了,大家对此心知肚明。一个合格的上司,他也不会真抢你的功劳。如此看来,“推功揽过”实在有百利而无一害。

  在这个世界上,凡是成功的牛人,大都懂得与别人分享美名。在他还没有成功的时候,懂得与人一起分享利益,所以,朋友帮助了他。当他成功以后,又懂得推功揽过,认为都是大家的功劳,失误自己承担。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让亲人、朋友聚集在他身边,只有这样的人才会成功。

  聪明人推功揽过,反之,贪功推过者,恐怕只能算笨人。某地产集团运营经理,与下属群策群力,历时半年,完成了一个项目。上级过来检查工作,他夸夸其谈,将功劳全扣在自己头上,好像全靠他才完成了如此壮举。上级大喜之余,当然将他好一顿表扬,许诺给他各种奖励。下属们却不快活了,从此跟他离心离德,不管做什么都不再配合他,还有许多人给上级写检举信。结果可以预料,不久,这位经理就下课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