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我们的心灵为何不能纯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来源:大渡网社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经里有一个故事,大概的意思是这样说的,有一头性格温顺的大象,被人带入了杀戮的世界,大象每天耳濡目染,性格也变的残暴起来。

  人之初,单纯的像一块无色的海绵,我们一天天在洞察尘事中成长,从纯真走向成熟,无色的海绵在不知觉中变色,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海绵上沾染了许多颜色,红的黑的都有。

  谁能抵御着变色的过程,也许没有人,这一切就是生活的代价,不可回避的代价。每个人都在努力,努力不被这混浊淹没。

  有人构筑一道道墙,把曾经不设防的心围绕住,拒绝了一切,能否真的纯净了?

  但不知:

  处处贪婪执著的心,什么都挡不住;想伏烦恼,只会让我们的心,在其中窒息。

  有人在挣扎,努力洞察着混浊中的暗色,极力的摆脱它对我们的影响。

  但不知:

  和佛经里大象一样,我们一天天被外在的情和物诱惑着。

  不明理的错误想法会经常在心灵深处孳生,总认为自己对,我们便只能感受到混乱烦恼的世界了。

  这个世界事物,都是因果相续相,我们无力改变,只能在果报上积好因,改变未来的命运。

  尘世间烦恼多多,当错误的想法从心灵深处生出时,带给我们的是无奈与痛苦。只有内心觉悟才能从黑暗的心灵中走向觉悟。

  我们会想,我们内心的纯净里那块无色的海绵去了哪里? 实际上它一直都在。

  每个人都苦苦等候可能帮自己找回内心纯净的那个人,却很少有人意识的到,自己才是解铃的人。

  我们眼中可以看到迷惑,一样可以看到觉悟。

  我们耳中可以听到嘈杂音,一样也可以感受清净的梵音。

  狂躁的大象是如何变回温顺的,其实很简单,让它回归干净纯正的环境沾满泥的双手,硬擦未必能干净,不如在清水中浸泡,让污垢一丝丝溶解,这样才能真的彻底。

  在尘世间疲惫挣扎的心,要让它知足常乐,随缘度日休息休息吧。

  只有我们内心的觉悟才可以战胜浮躁与烦恼,心里才能获得清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