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修身是我们一生的功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年来,“国学热”持续了很久一段时间,在媒体以及超级畅销书的推动之下,更有“白热化”之势。人们似乎忽然找到了丢失已久的传统,迫切想重拾传统价值与文化尊严。传统文化其实一直未曾远离我们,它就在我们生活之中,正所谓“道不远人”。诚然,“国学”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笔者以为,“国学”最大的作用,还在规范和指导个人的修为与言行,正如《儒家修身九讲》(方朝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所体现的宗旨一样。

中国儒家思想,是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根本宗旨的,很显然,在21世纪,用儒家思想来“齐家、治国、平天下”,几乎是不可能了。这种不可能不单单是人为的选择,更是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所决定的。但是,儒家最初的修身宗旨,与时下时尚的心灵鸡汤式的观念,在根本上是没有差异的。儒家修身思想,一样具有抚慰心灵的功能。这也是一种本源,如果连个人生命都无法影响,那么对其他方面的应用更是不可能。

我认为,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需要心灵的安静,需要用传统文化来抚慰人们的心灵。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学家欢呼中国的经济奇迹,而文化学者却一直感叹文化的缺失。


其实,“儒家修身”很简单,操作性也非常强。一切都是以人为本,简单易学,指导性也强。比如书中所讲的“静坐”,是人人皆可为之的方法,只要你全身放松,静下心来,闭目5分钟,凝神定气,控制杂念,就能回到冥想和安宁的环境,片刻之间抛却尘世烦恼,给自己的心灵加一次油。又如“慎独”“治心”“主敬”这些修身条款,基本都是使人向善,寻找心灵的平静和安慰,重在丰富个人的内心世界。再比如“自省”,吾日三省吾身,只要每天花几分钟,认真反思一下自己的言行,就能发现自己的种种得失。儒家修身思想,是一种适合中国人生命体验和情绪感悟的心灵实践。

笔者曾参与过方朝晖教授在清华组织的学生读书活动。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衷,以及对经典的渴求,大大出乎笔者的意外。以前,总感觉这些经典应该是经历了人世沧桑的中老年人更喜欢,谁知道年轻的学子一点也不逊色,他们并不反感以儒学作为修身的指导、行为的价值规范,以及解决困惑的方式。

而据《儒家修身九讲》的作者自己讲,作为专攻西方思想史的学者,他自己也是经历了一番心灵的流浪,才找到儒家这个法宝。书中所体现出来的真诚,以及对青年人的告诫,都是具有极大意义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