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池田大作与汤因比关于中国文化的谈话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来源:中日友好展览馆   作者:中日友好展览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中国与世界

  汤因比:中国今后在地球人类社会中将要起什么作用呢?这是全人类所关心的事情。

  按我的设想,全人类发展到形成单一社会之时,可能就是实现世界统一之日。在原子能时代的今天,这种统一靠武力征服的传统方法已经难以作到。同时,我所预见的和平统一,一定是以地理和文化主轴为中心,不断结晶扩大起来的。我感到这个主轴不在美国、欧洲和苏联,而在东亚。

  由中国、日本、朝鲜、越南组成的东亚,拥有众多的人口。这些民族的活力、勤奋、勇气、聪明,比世界上任何民族都毫无逊色。无论从地理上看,从具有中国文化这一共同遗产来看,或者从对外来近代西欧文明不得不妥协这一共同课题来看,他们都是连接在一条纽带上的。并且就中国人来说,几千年来,比世界上任何民族都成功地把几亿民众,从政治文化上团结起来。他们显示出这种在政治、文化上统一的本领,具有无与伦比的成功经验。这样的统一正是今天世界的绝对要求。中国人和东亚各民族合作,在被人们认为是不可缺少和不可避免的人类统一的过程中,可能要发挥主导作用,其理由就在这里。如果我的推测没有错误,估计世界的统一将在和平中实现。

  将来统一世界的人,要具有世界主义思想,同时也要有达到最终目的所需的干练才能。世界统一是避免人类集体自杀之路。在这点上,现在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法的中华民族。

  【海印按】:汤因比的这些话最早讲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时,西方经济呈上升趋势,但各种社会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汤因比的论断,代表了西方有识之士从东方文明中寻求解决西方社会弊病良方的愿望。汤的推测,不是凭空而发,而是以“中华民族独特的思维方式”为理论依据的。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东西方文化最根本的差别在于思维方式的不同。东方的思维方式、东方文化的特点是“综合”,西方的思维方式、西方文化的特点是“分析”,用哲学家的话来说,西方是一分为二,东方是合二为一。西方形而上学的“分析”越分越细,只见树林,不见森林,已走到了尽头;而东方寻求整体的“综合”之路越走越宽广,显示出她的辩证光芒。总之,以分析为基础的西方文化行将衰微,代之而起的必然是以综合为基础的东方文化。汤本人是赞同这一理念的。

  近年来,以新加坡前总统李光耀为代表的一些亚洲政治家在国际社会活动中经常宣传“亚洲价值观”。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慎之研究员的研究和归纳,其涵义包括:一、亚洲人有自己的价值观或价值标准;二、亚洲人的价值标准要比近几百年来主导世界、也主导亚洲的西方价值标准更为优越;三、今后人类的价值观应当以亚洲人的标准为标准。

  二、教育的目的

  池田大作:博士认为学问、教育的本质不是以谋实利为动机,而是要寻求存在与宇宙背后的“精神存在”之间的心灵交流。我也认为,教育的根本课题是在于说明和回答人类应当怎样存在,人生应该怎样度过这些人类最重要的问题。

  就教育来说,确实可以从中得到很大的实利效果,但这终归是作为结果而自然形成的,光把实利作为动机和目的,这不是教育应有的状况。在现代技术文明的社会中,不能不令人感到教育已成了实利的下贱侍女,成了追逐欲望的工具。

  汤因比:我一直主张,教育的正确目的,归根结底是宗教性质的东西,不能只图利益。教育应该是一种探索,使人理解人生的意义和目的,找到正确的生活方式。

  我相信,这种精神上正确的生活方式基本上是所有人共有的东西。同样的,实际生活中的正确的生活方式以前对所有的人来说,也是共有的。这就是说,在初期单纯的人类社会的组织和技术逐渐复杂化,并从中产生分工的需要以前的时代,是人类共有的。

  在今天的文明时代,要进行正确的生活方式的教育,也需要有关的专门知识和特殊技能的职业性训练,以补充之。但是,在实际就职的时候,受过脑力职业训练的所有人都得进行“希波克拉底宣言”。这是自古以来从事医学职业的人都要进行的宣誓。任何一项职业,凡新参加脑力职业人的都应保证不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来榨取自己的同胞,而是要为他们服务。应该把为民服务的义务放在高于自己和家庭谋生的位置上。不是为了最大的利益,而是为了尽力地服务——这才是脑力工作者的目的和应为之献身的理想。

  池田大作:我想您说得很对。现代教育陷入了功利主义,这是可悲的事情。这种风气带来了两种弊病,一个是学问成了政治和经济的工具,推卸了本来应有的主动性,因而也失去了尊严性。另一个是认为唯有实利的知识和技术才有价值,所以做这种学问的人都成了知识和技术的奴隶。由此产生的结果是人类尊严的丧失。我觉得,像这种人为知识和技能服务,受到政治和经济操纵的学问和教育,无论如何要恢复其原来的宗旨,即学问本来是为了阐明人类的基本生态和存在的根本,而教育则是要把这种学问传播开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