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王鲁湘与于希贤谈风水(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来源:《文化大观园》   作者:凤凰卫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凤凰卫视记者王鲁湘前不久采访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于希贤教授,就风水地理这神秘的领域作出精辟的论述。

  王鲁湘:各位观众大家好,文化大观园今天要走进一个神秘的领域,那就是风水。今天的嘉宾,不是一位手拿罗盘口中念念有词的风水师,而是著名学府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教授于希贤先生。

  于希贤:我们家这个风水,大门开的朝西方,所以我们家发文财。这边从八卦方位来说是属于坤卦,次鬼角,风水不好的地方,就放这个书桌。这个橱,是可以旋转的,一边是可以作为镜子的,但是镜子在房间里面不适合,要使用的时候把它转过来,不使用的时候,就看着这个橱。如果这个镜子对着床风水上就犯忌。

  王鲁湘:翻开辞海、词源,对“风水”的解释是,旧中国的一种迷信。所以,风水从北洋政府开始,一直到新中国,官方和主流文化都把它当成糟粕和垃圾。在可以称之为国粹的东西里,恐怕只有风水的下场最悲惨。

  尽管不乏著名的政治人物相信风水,甚至迷信风水,这一点凡是去过南京紫金山的人大概都知道,但是,风水是不能拿到台面上说的。即使是与风水关系最为密切的建筑学、城市规划学、景观环境学,对风水学说也是退避三舍。但是风水作为几千年来相沿不断的民俗,一直如潜流一般活跃在中国民间社会,从没有从中国人的生活中退出去,即使在破四旧很凶的文革期间,南方民间尤其是农村盖房子,还是会悄悄地请风水先生看一看。

  到了改革开放,各种各样的风水大师也都纷纷出山,在江湖上很吃得开。众多的军政机关大院、公司企业大楼,还有老板们的办公室,照例都是要请风水大师看过以后才算放心。这又成为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风水不但一直没有离开过我们中国人的生活,而且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社会现实。

  坊间各种有关风水的书也一直卖得不错。进入20世纪90年代,开始有学院里的教授羞羞答答、遮遮掩掩地说点风水,直到去年,南京大学风水班事件,终于又一次引发了社会上对于风水是否是迷信的争论。

  于希贤:建设部建设文化中心本来是说和南京大学合办一个全国的风水师的培训班,希望我到那边去讲讲我的一些看法。我到了那边,是希望弘扬中国古代的建筑文化,但是,没想到因为过去对风水、建筑文化没有深入的研究和了解,就给风水扣上了一些封建迷信的帽子。当时南京大学校方认为这是李书友教授的个人行为,与南京大学无关,所以南京大学就不认这件事,引起一些新闻媒体的炒作。新闻媒体当时就来问我这样一个很可笑的问题:怎么风水可以进入大学的殿堂?那我就说这个世界上除了你们有这种想法之外,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包括美国最著名的伯克利大学在1973年就开始招风水的博士研究生。日本有2200所大学,其中110所大学都正式地开风水班。

  王鲁湘:也就是说风水只是在风水的故乡,不能进入大学的殿堂。

  于希贤:对了。所以在这种形势之下,风水首先是在国际上热起来了。有一些很著名的大公司,比如说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他到中国来的时候要租用中国的房子,他就要请风水先生、风水师帮他看过,他才敢用。而且他跟我的朋友讲了,就是说他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要开微软公司的分公司的时候,选择住房都要请风水师看的,风水师不看过他不敢用这样的房子。所以处在这样的一个状况之下,在中国大陆开展正常的风水研究,我想是一件光明正大的事情。不要让风水这样的一个建筑文化,在中国已经传承了六七千年,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变成一个绝学。

  王鲁湘;人生活于天地之间,一时一刻也不能脱离周围的环境。地理环境在地表分布千差万别,它具有不平衡性,因此,客观上也存在着相对较好的、适合于人们生活的、给人们带来幸运和隐藏着吉祥与幸福的环境;也有相对而言险恶、危险,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困苦和不吉利的环境。人类会本能地选择相对较好的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家园。

  中国古代风水学说,其实就是一整套独有的观念、原则和方法,它帮助人们解决与居住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它不仅要解决住得安全、住得宽敞、住得舒适的问题,还要解决住得吉利这样的高层次的问题。风水术要帮助人们在空间地理环境中如何来使用、安排与生存发展密切相关的人居环境。中国古代有许多风水学派,操作方法各有不同,但其基本观念都认为大地是一个活的生命体,有经络,也有穴位。

  于希贤:这个经络穴位,记载中国古代地理的书,首先就是《禹贡》。《禹贡》里面提出三大龙脉。三大龙脉都是发源于昆仑山,所以在风水中,昆仑山是众山之祖。从昆仑山下来第一条龙脉,北龙,它是在黄河以北,是北龙;黄河和长江之间,是中间的这一条龙;然后长江以南的龙脉叫做南龙,这三大龙脉构成了中国古代的地理学思想构架里面的大地的脊梁骨。


中国大致龙脉图

  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支的脉络的体系。一共人体的经络穴位是27道经络穴位,12经其他的络加起来,经和络(总和)是27道。在(中国古代)有一部书叫《山海经》,它所记载的经络穴位中山经是12个山经,再加上东山经、西山经、北山经,经和络加起来就是27道。而大地的经络学位的名称和人体经络穴位的名称都是相应相通的,有许许多多是完全一样。那么我们现在所找到的,用风水书里面找到的经络穴位的名称和针灸经典(书籍)找到的经络穴位名称一对应,这个事情就很清楚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