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素食主义是爱的征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苏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爱情像盛夏的花开,像冷夜的香溢。素食主义正是花旁的草木、香中的冷淡。

  在靡靡征途,墨守最初的约定,那感觉好像冲浪,高潮低谷,浑然天成;好像登山,层峦叠翠,流连忘返。在娱乐性为第一统治的大时代下,连爱情都变得局限于消遣,素食主义以何种方式存在,令人深思。

  关于中国的素食传统,可以追溯到周代。相传,商汤灭夏桀于乙卯日,武王灭商纣于甲子日,之后历代为避免重蹈覆辙,便于这些日子斋戒,修养心性,初一到十五茹素遂成为习俗。

  中国一直有一种伟大的思想——中庸,这在当下是不被大众认可的,因为它更多地被扭曲表现成不作为。但毋庸置疑,对于身体,对于环境,它是真理中的真理。这种思想,其实是科学以及和谐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是古人经验积累到极致进而衍生的合理追求。

  素食主义是此思想的一种体现,是对人们欲望的一种限制和暗示。它本身除了提醒人注意调整合理膳食、减免肉类摄入外,对于现代人生活压力过大也是种调和。

  西汉时期,淮南王刘安发明豆腐,是中国的素食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不仅丰富了豆制品的做法,而且硬豆腐的口感和肉类很接近,方便人们从荤食到素食的转变。

  在虚妄的欲望下和现实的生活中,信仰显得尤为重要。选择素食,就像是对爱情的忠贞不渝,或是对欲望的深刻理解。记得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感叹:“信仰的时代已成烟云,人类企图攀及星星的高度。”关于信仰,这种扭曲的感觉在杰克逊的作品中更体现得淋漓尽致。

  他是坚定的素食主义者,他的成就人所共睹,他致力于慈善事业,尽力帮助儿童和身体残疾者,但在他事业鼎盛时却发生了一系列丑闻。在检方慌不择食的定罪、媒体歇斯底里的报道、愚人不留缝隙的散播下,杰克逊坚持着自己的信仰,坚持着素食主义,坚持着对世间万物的博爱,坚持着慈善事业的进行。他的歌曲“Beat It”里那种无奈与坚韧让人震撼。

  当锯和小手放在一起时,通过画面的扭曲,我们震撼;当爱和恨放在一起时,通过情感的扭曲,我们感动;当杰克逊的死讯和排练录像在一起时,就连十几年的恋童癖谎言也不攻自破!这就是我认为《地球之歌》的魅力。对地球的深切同情,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力量!一种不与世俗所共存的永恒的力量!我想素食主义者也有这种感触,对生灵的热爱,对动物的珍惜。我想无论如何,我们都会选择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