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教、理、行、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互联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华严经》中,世尊详细的叙说了世主护持正法。何谓正法?如来所说的“教、理、行、果”,称之为正法。佛灭度之后,弟子们将佛所说的音声,整理成文字,称为经典。这些音声和文字,就是“教法”。教法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理,此理就是如来说教之依凭,即《般若经》所说的“诸法实相”,所以教裡有正确、圆满的理论,这就是“理法”。一切众生的生活,若与此理论、事实真相相应,就称为正行,也就是佛菩萨的生活。反之,与事实真相相违背,就是错误的思想、行为。将错误的思想行为修正过来,与诸法实相相应,就称为修行,这是“行法”。我们的思想、言行与诸法实相相应,生活就能得到真实究竟圆满的快乐,就是“证果”。

  这是如来出现在世间,为众生所做的贡献。这是一切众生所迫切需要的,无论是正行众生(即菩萨、缘觉、声闻),还是邪行众生(即六道众生),都迫切需要。诸佛如来将自己修学的经验、方法,修证后所得到的好处、利益,毫无保留的教导一切众生,这就是佛陀教育,就是佛的教学,故称之为“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

  而佛陀的示现与教学,对一切众生毫无所取。但现今有些讲经说法还卖门票,这是“裨贩如来”,破坏佛教的形象。《华严经》中说,这是末法时期的怪现象。佛是一位义务社会教育工作者,“义务”是只有付出,绝无希求,这是佛菩萨令人敬爱之处。佛陀住世,过最低水平的生活,日中一食,树下一宿,这是为众生做榜样、做示范,我们应当要效法、学习。

  发心出家做为佛弟子,要肩负起佛陀教化众生的愿望。首先要明瞭,这个身体形相是假的,不是定相,若执着这个相是一定的,这个相就是我,就永远不能脱离轮迴。而且这个执着,也决定不能如你的愿望;死了之后,若堕畜生道就现畜生身,堕饿鬼道就现饿鬼身,跟现在这个身体不一样;纵然投生到人道现人身,也是改头换面,这是事实。所以决定不能执着,一定要把分别、执着捨弃。诸佛如来没有身相,所以才能随类现身,众生有感,佛就示现应化。“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相千变万化,相有用没有体,所以决定不能执着。

  相是假的,佛说法也是假的,佛无定法可说,佛无有法可说。佛说法全是根据众生的毛病,对症下药;而众生的毛病千差万别,所以,佛是应机说法。我们学说法,以为法是定法,一定要用哪种讲法,这就错了。法有一定的原理原则,但是没有一定的方法,故佛说经是循着一定的原理原则。结集经藏之人,虽说是佛的学生,其实是诸佛如来应化而来,所谓“一佛出世,千佛拥护”,因此经藏的结集能掌握其原理原则。所以,真正领悟的人展开经卷,字字句句都是活活泼泼,横说、竖说都不违背原理原则,这就是正法。

  正法就是“教、理、行、果”,正教、正理、正行、正果,只要不违背,无论怎麽说法,都称作正法。但经中教导我们,“正法”一定要建立在“正行”的基础上,没有正行,就没有正解。所以要做到“信解行证”,将正法的“教理行果”完全落实,就是“信解行证”。

  在这当中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就是尽虚空遍法界是一个自己,所以与一切众生相处,要念念利益众生。凡夫修学之所以不能契入,就是念念利益自己,没有想到别人。诸佛菩萨念念为众生,没有为自己,因为尽虚空遍法界就是自己,一切众生就是自己,上从诸佛如来,下至阿鼻地狱众生,就是自己。譬如,我们的身体是无数细胞所组成的,好的细胞、健康的细胞比作佛菩萨;坏的细胞、有毛病的细胞比作三恶道,都在自己一身,并没有离开自体。所以,为众生才是真正为自己,为自己而捨弃众生,那是大错特错。

  于是我们才恍然大悟,佛为一切众生就是真正为自己;佛家讲三身,这是法身。报身是智慧,彻底觉悟明白,这是报身。然后,全心全力为一切众生服务,帮助一切众生觉悟,帮助一切众生回头,就好比帮助自己的身体,哪裡有病痛就赶紧治疗。能认知虚空法界是一体,我们对一切人事物的观念就完全不同了。

  念念为一切众生,念念为整体的幸福,就是真正为自己。对人、对事、对物,才逐渐与“清淨平等觉”相应;相应就是菩萨,圆满的相应就是成佛。这一念相应,就像这个细胞健全了,永远不会生病了。所以,我们应当爱护团体、爱护世界、爱护一切众生,这样心量自然就拓开。心量拓开,真心本性就显露,无量的智慧德自然现前。所以借重佛陀的教诲,认真努力修学,就能恢复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