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真善美从智慧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来源:百度文库   作者:百度文库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真善美慧,这是九法界一切众生所追求的。《华严经》讲,真是真心,是一真法界;真是体、是性;善与美是现象、作用,用是善,相就是美;相是善,作用就是美。然而,要想得到真善美的人生,就必须要有智慧,因此真善美是果,慧是因;没有智慧,则无真善美的果。真善美慧,世间法裡没有,正如佛法讲常乐我淨四淨德,不但六道没有,十法界也没有,勉强可说是有名无实,唯有一真法界才能落实。一真法界圆满具足常乐我淨,也具足真善美慧。

  如此说来,似乎我们这一生对真善美慧是无望了。实则不然,佛语绝无戏论,佛所说的,我们决定可以得到。问题是有没有将佛教导我们的理论、方法、教诲落实,若如是做到了,一切胜果也就得到了。

  佛法是智慧的方法,佛法的教学是智慧的教学,佛法自始至终所求的就是智慧。释迦牟尼佛当年讲经说法,其学生将佛的教法分为五个阶段:华严、阿含、方等、般若、法华涅槃,称作五时。佛说法四十九年,般若讲了二十二年,般若是智慧。可见佛法教学是以智慧为中心,若无智慧,就无法证得华严、法华的境界。圆满智慧,亦是始于初学。阿含、方等是过程,阿含好比是小学,方等好比是中学,般若是大学,华严、法华是真善美慧的境界,是常乐我淨的落实。诸位若能清楚体会佛四十九年所说法的体系,便知佛法是九界众生迫切需要的,这是真实的大学问。佛有善巧方便,真实的大学问;然而,人人有分,不分老少贤愚,只要遵循佛的指导修学,皆可成就。《无量寿经》讲,无量寿是平等法,是一切众生平等成佛的方法,平等得到最高享受的方法。

  世间人不幸,将这麽好的方法忘记、遗失了,所以每天生活在忧患恐怖不安的环境中,这个事实是我们自己造成的。从表面上看,佛法虽好,却无人讲解宣扬,若往深一层观察,则不尽然。佛家常说「佛氏门中,不捨一人」,又岂能将众多人捨弃?因此,佛没有捨弃我们,还是时常照顾我们。关键是我们迷于五欲六尘,受妖魔鬼怪的诱惑,不知回头,这才是问题症结之所在。如果我们有一念善心,一念回头的心,诸佛菩萨无不应化在我们面前。大多数众生有福报,佛的应化就像唱戏一样,整个戏班、整个剧团来做一个圆满的表演,帮助人破迷开悟。如果是少数人觉悟回头,佛也会化身来教导、帮助,可见佛的话决定没有妄语。一个人回心转意,佛都教他,何况有众多人开始觉悟?

  现在全世界的人都明显的觉察到,这个世间会有灾难,这个意识惊醒不少人觉悟,开始认真的反省、思惟,自身如何避免劫难,又如何帮助社会一切大众消除灾难。这一念心就是始觉,开始觉悟了,这一念心就能感动诸佛菩萨,感动护法龙天,来帮助这个社会,帮助苦难的众生;觉悟的人愈多,感应的力量就愈强。

  七十年代英国历史哲学家汤恩比博士讲:要解决二十一世纪的问题,唯有大乘佛法与孔孟学术,这是出自外国人口中智慧的语言,慈悲的启示。他这一句话影响很深广,天主教因为他这一次的讲演,开始展开对佛教对话,并研究佛经。

  听说新加坡有一位神父在研究大藏经,他不懂中文,所以非常希望我们语文能力强的年轻法师能帮助他。这是一念觉悟,突破宗教的界限,追求真实的学问。佛法与儒家的学说都没有界限,若有界限,你纵然有智慧,智慧也不大,因为你自己画圈圈,把自己的智慧、德能局限在这个圈圈之内。在此圈圈内,去看别的圈圈,当然就有冲突、误会,就产生不愉快的后果。这种情形普遍存在于十法界之中。

  以佛法来讲,佛法在中国隋唐之后,形成十个宗派,这是大宗,宗裡又有小宗派。很不幸的,每个宗派自己画小圈圈,互相毁谤,这些都是不知道佛的真实义。不仅如此,在自己门内,还各自画小圈圈,这如何能成就?当年祖师大德建立宗派,并不是画圈圈,而是随着众生不同的根性,让大家自己选择一种法门,一门深入,长时薰修,以达明心见性的目的。而修学自己的法门,对别的法门一定讚歎,绝无毁谤、轻视。这在《华严经》的善财童子五十三参裡,特别明显。这五十三位菩萨,每个人修学的法门不一样,但是他们跟善财说法的态度是相同的,都是自己谦虚,讚歎别人,无量无边的法门,我没有智慧、能力学习,我只学这一门,他们都比我强,都比我殊胜。

  这也是经上所讲的,同中有异,异中有同;无量无边的法门是异;同一个目标、方向、成就是同。法门如是,世出世间法亦如是。当然要想真正明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是要有智慧。没有智慧,你看人、看事、看物,只见到一面,没有见到第二面,你就有偏见,见解就不圆融。唯有智慧开了,才有圆知圆见。譬如,我拿茶杯盖给你们看,你见到凸出的这一面,没见到后面;他见到凹下去的那一面,另一面没见到;如果掉转过来两边看,才知道原来你看得没错,他看得也没错,如此才能解决问题。自己知见不圆,还相信自己的见解,就太危险了!

  世尊说,没有证得阿罗汉果之前,不能相信自己的意思。因为证得阿罗汉果,面面都见到了;没有证得阿罗汉果,见的是一面,做事当然会犯过失。阿罗汉完成戒定慧三学,因戒得定,因定开慧,他的智慧开了,证得正觉的果位;正是决定没有错误,觉就不迷了,这时才能相信自己的意思。没有证得正觉,不可以相信自己的意思,要虚心学佛,虚心求教,依教修行。自己做主张,依自己意思去做,总免不了有过失。这个过失,现前你见不到,过一段时间果报现前,后悔就来不及了。这是学佛的四众同修,必须要知道的。

  求智慧的方法很多,原理是一个,就是修定。参禅是修定,持戒是修定,念佛也是修定,研教还是修定。外不着相,内不动心,称为禅定。换言之,不受外境一切人事物的诱惑,是谓禅;自己在境界中,保持清淨心,如如不动,是谓定。所以,八万四千法门,无量法门,都是修禅定。方法、手段不一样是异,修禅定是同,异不碍同,同不碍异,异中有同,同中有异。我们今天讲的多元文化,如何能够融合达到美满,道理就在此地。抓住这个道理,真善美慧就能现前,常乐我淨就能落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