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佛陀的十大弟子:多闻第一阿难陀尊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难陀汉译“庆喜”,佛成道日诞生,故名。为白饭王次子,提婆达多的亲弟弟。佛成道以后,曾有舍利弗、目犍连侍奉过佛陀。由于佛陀渐渐老了,需要一个常随侍者,就把弟子集合起来,要大家推一个人来。舍利弗、目犍连认为阿难陀年轻,记忆力强,担任此职最合适,就推举阿难陀。

  阿难陀提出三个条件:“一、佛陀的衣服,无论新旧,我不要穿。二、如有信众请佛陀应供,我不侍奉前去。三、不该见佛陀的时候,我不去见。”

  舍利弗、目犍连将阿难陀的条件告诉佛陀。佛陀非常欢喜地叹说:“阿难是一位品格优秀的人,他提出的条件是为了避免讥嫌,生怕别人批评说,为了穿衣和吃食物才侍奉佛陀。”

  西元前五一三年佛陀五十三岁时,十九岁的阿难,在竹林精舍正式被选为佛的侍者,侍奉佛陀二十七年,跟著佛的身后,到各地弘化。

  阿难在僧团中深受人们的尊敬,他待人谦逊诚恳,和人相处,从不扬己之长,显人之短。总是尽力帮助别人,为别人提供方便。有时和外道谈论佛法,他也只是显正而不破邪。如在翟师罗园,他感化了旃陀外道,奉行佛法。他不是以滔滔的雄辩去征服对方,而是以和暖的阳春,慢慢地融解冰块。

  在二十七年侍者的生活中,阿难对比丘、比丘尼和在家信众来参拜佛陀时,总是安排适当时间,满足各人的愿望。尤其远道而来的比丘,在未见佛陀前,阿难总是予以亲切的安慰,使其安乐。比丘尼非常愿听阿难的教诫。他常对比丘尼说:“你们要好好遵守圣戒!”在家信众也喜欢听阿难说法,他教导在家信众要尊敬三宝,受持五戒、十善,侍奉双亲,供养僧团。

  佛在拘尸那安罗双树间入涅槃时,阿难悲痛地泣不成声。佛陀以怜悯的眼神看著阿难,对大家说:“阿难非常辛苦地侍奉我二十七年,他为人温和而宽厚,闻法不忘,将来能在世间上发光发热。”

  佛入灭三天后,他起身到王舍城参加第一次圣典结集。路上走了二个多月,四月十四日抵达王舍城。第二天即开始安居,结集佛经。这时大迦叶被推为首席,他选了四百九十九个大阿罗汉。因阿难还未证果,被排斥在外。这给阿难很大的刺激,他当夜发奋修行,于中夜即证阿罗汉果,参加结集。

  阿难在会上诵出《长阿含经》、《中阿含经》、《杂阿含经》、《增一阿含经》、《譬喻经》、《法句经》。佛教之有圣典流传于世,实赖阿难之功。

  迦叶因是王舍城结集的主持人,被上座长老们看成为当然的领导人。二十年后,迦叶将法传与阿难,到鸡足山入灭,阿难被推为僧团的领导,此时已是六十六岁的老人了。迦叶灭后,佛教在阿难的领导下,尚能合和一味,没有产生什么大的问题。阿难一百二十岁时,一天,在路上听到一位比丘口中念道:“人生活百岁,不见水潦鹤,不如生一日,而能得见之。”

  阿难恳切的纠正说:“人生活百岁,不解生灭法,不如生一日,而能了解之。”

  青年比丘见到阿难以后,回去禀告师父。师父说:“你不要听阿难胡说。他已老朽,失去记忆和智慧。”青年又将师父的话告诉阿难。

  阿难听后,心想:我为众生诵出佛陀的大法,而人们的我见我执深重,不依佛法奉行,我活在世上还有什么意义?又想到佛在世时诸大弟子都入灭了,只剩下他一人,好像一片被砍光的森林,只留下一棵大树不能遮风挡雨。于是,他即到摩竭陀与毗舍离两国疧界处的上空,进入涅槃。他的圣体分成二份,一份留在毗离北方的大林重阁讲堂,一份留在王舍竹林精舍旁,建塔供养。

  由于阿难入灭的因缘,摩陀国与毗舍离国修好,不再战争,使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可以看出阿难具有大乘菩萨救人济世的精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