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春季养生原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来源:养生主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春季饮食要选择抗病毒性食物。春季,气候由寒转暖,气温变化比较大,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而且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导致疾病。因此,在饮食上务必要遵循抗病毒原则。


一、春季饮食要选择抗病毒性食物。

春季,气候由寒转暖,气温变化比较大,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而且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导致疾病。因此,在饮食上务必要遵循抗病毒原则。在春季的日常饮食中应注意摄取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比如小白菜、油菜、辣椒、菠菜、柑橘、红枣等食物都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功效。

二、补充热量,增强身体抵抗力。

早春时节,气候仍然比较寒冷,人体为了御寒,必然要消耗一定的能量以维持基础的体温。因此,早春期间的营养构成,应该以高热量食物为主。所以,春季饮食宜遵循高热量高蛋白原则。在春季日常饮食中,除了谷类制品以外,还应当选用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可以及时地补充能量。此外,在早春期间需要补充一些优质的蛋白质食品,豆制品等。这类食物都含有丰富的蛋氨酸,而蛋氨酸具有增强人体耐寒力的功能。

三、要多吃甜食少吃酸食,利于脾胃调养。

春季人体处于肝旺之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亢升,损伤脾胃,故不宜过多食用。而甘辛之品有利于养肝护脾。春季易出现脾胃虚弱的症状,倘若酸味的食物吃多了,会使肝功能偏亢,所以春季饮食调养,要选择甘温之品,忌酸涩,可适量摄入葱、枣、花生、蜂蜜、新鲜黄绿色的蔬菜、水果及干果等。春季进补的原则,应以平补为主,忌大辛大热的滋补品。饮食要讲究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另外,春季是蔬菜的淡季,但野菜和山菜的生长期往往早于一般蔬菜,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适量食用。有慢性疾病或是过敏体质的人,春季一定要忌口,忌食“发物”,如虾、蟹、咸菜等食物,否则旧病极易复发。

此外,由于冬季天气寒冷,阴气外逼阳气内敛,人体新陈代谢趋缓,万物蛰伏,是蓄养待发的时期。到了春季,阴气下沉,阳气上升,人体新陈代谢趋于活跃,体内之阳与外界春之阳气相应滋长,因此春季是养阳的最佳时节。但是,由于春季天气变化不定,风邪易入,又值百病滋生之时,要特别注意阴阳调和,以防损伤到人体正气。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