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独步秋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 岸


 
 我独自漫步在落叶飘尽的秋林里,有如一片舒展的白云,无欲无求,无住无往,坦坦荡荡,自由自在,不惊动一丝阳光。

  这里是一片清净的禅境。树是有形的风,风是无形的树;没有故事,没有沧桑,所有生命中的纠纷、热恼与无奈,都化为一缕轻烟,悄然消逝在静寂的长空里。大自然中的万事万物无不给我以智慧的启迪,使我领会到一种超越自我、超越时空、超越生死的泰然。

 每到秋天,我都要来到这片落叶飘尽的秋林里,散散步、散散心,寻找一种默契,体味一股禅意。

  静寂中,我仿佛听到了什么,又仿佛了无音尘。是觉者在向我昭示着极乐的奥秘,还是过客抒发着心中的感悟?抑或什么都不是,它只是风,随着季节的流转,自然而然地来,自然而然地去,犹如人的生生世世。

  独步秋林,心境合一。世界原本是如此安祥、如此美丽。伸出双臂,我是秋林,无边、无际;双手合十,秋林是我,和谐、统一。

  春来,捧一树绿叶;春去,还一身自在。不去追逐什么,也就没有了忧伤和苦恼。天地间,没有不平的事,只有不平的心。

  安份守己、随缘行止。一年一度,秋林在大彻大悟中升高。

  秋林是一种心态。有了这种心态,就能处世不惊不变、不迷不失。有了这种心态,即使身处险涛恶浪,亦如步入清净佛国,无人、无我、无是、无非。

  禅不是孤立的,也不是静止的。它贯穿于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无所不包,走进它,你就会豁然开朗,感受到一种全新的生命。

  一切都是虚幻,只有生活之树常青。

  秋林永远回荡着一个声音,那是六祖慧能法师亲切的教诲:“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正见名出世,邪见是世间,邪正尽打却,菩提性宛然。”只有在这时,我才明白净慧法师为什么一再教导我们要把生活当作修行,要把修行当作生活,要时刻生活在涅磐当中。

  佛是多么地慈悲,不仅自己证入幸福的涅磐,而且不惜奉献自己,倒驾慈航来救渡我们众生。想到这里,我不禁热泪盈眶。

  虽然,我只是一粒微不足道的微尘,但我愿意把自己内心的禅悦洒出来供大家分享,愿这篇文章化作一座座秋林,带给你一丝清凉和安慰,愿这片心香伴随你和我,一步步踏平自性中的苦海,一步步走向生命的彼岸。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标签:生活哲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