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经济学硕士寺庙内当住持 曾是县高考状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经济学硕士寺庙内当住持 曾是县高考状元




华商报7月16日报道 金顶寺近年香火渐旺,一改往日萧条破败之相,殿宇厅堂建筑规模也不断扩大,逐渐成为陕西宝鸡重要的佛教活动场所。这座位于宝鸡西关北坡上的寺院之所以得到如此巨变,僧侣们说,这得归功于寺院住持明舒法师。在世俗人眼里,这位现年39岁的明舒法师“相当不一般”:在1992年出家前,他已在一所全国重点大学念完了世界经济专业的研究生课程,并取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 只因与佛结缘而不顾家人朋友反对,剃度出家。

每年外出数月讲经

7月10日,记者在金顶寺见到了明舒法师,戴一副近视眼镜的他看上去温文尔雅,颇有学者之风。他的名片上,印着“陕西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宝鸡市金台区金顶寺住持”的身份,与一般的佛门弟子背景不一样的地方是,在他“释明舒”的法号后,还印着“硕士”二字。

据金台区政府一工作人员介绍,明舒法师还担任着金台区佛教协会会长、宝鸡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等职务,每年要外出数月讲经交流,广交天下有缘人。“他虽然非常繁忙,但却能严格自律,上午一般不会客”。

明舒法师说,作为佛家弟子,有潜心修行这样的最本分的事情要做,如果整天忙于社会事务,就背离或者淡化了修行的要义,所以,必须要求自己每天上午修行,下午再处理社会事务和寺院管理事务。

相熟之后,谈及当年上学及出家前后的往事,明舒面带微笑,一边动作娴熟地给访客冲泡功夫茶,一边笑称“尘世之事,已不介意,可尽管说来”。

曾是四川铜梁县高考状元

明舒法师俗名舒雪松,1968年出生于当时的四川省铜梁县(现属重庆市辖区),自幼聪慧好学,成绩优异,1985年参加高考时,成绩名列铜梁县文科类第一名。以如此成绩,加之对历史比较感兴趣,当年便顺利被四川一所全国重点大学的历史系录取。

本科毕业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后,舒雪松又继续考本校研究生,“因当年学经济热,便报考了本来不是很感兴趣的世界经济专业”,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他至今仍珍藏着这些各阶段的毕业证书。“我上大学的时候,就属于很个性的学生,当时校园气氛也很轻松,对于很多不感兴趣的课程,我就不去上了,可能正儿八经上课上了不到1/3,大学的文科专业其实很好学的。”

在本科学习阶段,他便想信一种宗教,给自己一个信念。他说:“也许就是与佛有缘吧,接触佛教文化以后,就非常感兴趣,觉得自己与佛有缘。”

不顾父母反对皈依佛门

到他上研究生阶段,国内已经有些大学开设了佛教专业,但舒雪松的学校却没有,他便四处寻找佛教著作研究,而对自己的经济学专业却热情渐淡。1992年,临近毕业,越来越有心向佛的他下定了决心:出家为僧。

毕业离校前夕,经佛教界的人士介绍并联系妥当后,不顾父母反对,怀揣着本来应去重庆市教育局报到的派遣证,舒雪松改道广东,找到了广东乳源县云门寺住持,请求在此出家。他的诚心和决意打动了住持,到云门寺的第七天,舒雪松剃度出家,法号明舒。

因为他是当时少见的高学历僧人,住持就安排他在云门佛学院给僧侣们教授语文、历史等文化课程,从此,他一边授课一边开始了出家人的修行生涯。

2001年,已经在佛教界有了一些名声的明舒法师来宝鸡讲经,当地一些居士信徒被他的博学和气质感染,便邀请他来宝鸡常驻。经过各方面支持,此后他便落脚于当时十分简陋破败的金顶寺,并担任住持。为了振兴金顶寺,他多方筹款并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先后两次扩大寺院规模,从最初的6亩地到现在的近30亩,寺院香火日益昌盛,金顶寺在宝鸡日渐成为最重要的佛教活动场所。明舒如今的“大愿”是,在未来把金顶寺建成一个名副其实的佛门实修之地。

记者对话

明舒:我不赞同寺院过度商业化
因为有研究生学历的教育背景,也因为多年边修行边讲经边研究的佛学修养,明舒法师与人谈话,便有了明晰的逻辑线条和智慧色彩,隐约有学者和师者之风范。

记者:当日出家时,父母是怎么反对的?

明舒:当时对他们打击确实很大,我去广东以后,父母见我迟迟未回去报到,便跑到学校去找老师闹,找校领导“要人”,他们想不通,怎么把研究生培养后去当和尚了……那时候,我在云门寺已经剃度了。

记者:这些年有没有和你上学时的同学们联系?你是否后悔过出家为僧,哪怕一闪念?

明舒:现在和大部分同学几乎没有联系,可能也有“很出息”的吧,但和几个有心向佛的同学还有联系。是否后悔,倒还真是没有想过,也没有想过假设自己不出家今天在干什么的念头,修行多年,越来越觉得自己就是与佛有缘的。

记者:前一段我们报道了一个和尚炒股的新闻,你知道吗?作为有经济学教育经历的僧人,你是怎么看的?

明舒:看报看到这个事情了。我们那时候学经济学,其实更多的是学经济学史,证券方面的课程几乎没有。我虽然不了解证券市场发展到什么程度了,但我知道中国的股民大部分不是在投资而是在赌博,也就是说,股市能赚钱,和尚就去炒股、去赌博,这个就背离了出家修行的基本要义。我很不赞同出家人去炒股,我也绝不会去炒股的。

记者:关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近年的一些报道你可能也在关注,对他那种企业化运作来发展寺院经济的做法,你怎么看?

明舒:佛门仍是一方净土,我不赞同过度的商业化介入。作为名刹宝寺,像那样把很多“题材”拿出来炒作,是有负面效果的,也会对本分修行的僧人产生影响,修行毕竟还是根本。从历史上的寺院经济发展过程来看,寺院在过去也是富裕的,但为什么后来萧条,为什么现在会有这么多的市场行为介入,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我的意思是我并不是完全抵制市场介入,但需要合理和适度,需要底线。

标签: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