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为取真经走天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妙 真



纷纷扬扬的大雪,一连下了两天。山白了,树白了,大地白了,房屋顶上也全白了……白茫 茫的世界真干净。

天这么冷,美莲、桂兰、淑文等三皈五戒弟子来我家围炉茶话。兴冲冲地讲说我们朝拜名山 的经过,顺便唱起了我在路上编的《人生有幸朝名山》--

海茫茫,天蓝蓝,

人生有幸朝名山。

朝辞普陀夜宿九华山,

书剑飘零走天涯……

我正沉浸在自我安慰之中,响起了轻轻的敲门声。开门一看,原来是我那既聋又哑的弟弟。 他浑身上下一片白,简直成了一个雪人。我们忙拉他坐下烤火,他摇摇头,取过纸笔,唰唰 写道:

“请你们陪我到杨岐最高峰丫口岭上去赏雪!”

“等天晴了再去吧!”我们几个人交换了一下意见,在纸上这么写道。我们姐弟向来就是用 纸笔来谈话的。

“不!今天就去,因为越冷越爬高山越能开悟!”弟弟果断地写道。

既然是说到学佛开悟的事,我们再也不能犹疑了。於是几个人整装出发。

如果天晴,公共汽车可以开到山脚下。因为大雪,一切车辆停开。我们决定安步当车。为了 防止打滑,我们在雨鞋上绑了几根稻草绳子。

走过了冰雕玉琢的枫树湾,走过了冰雕玉琢的寒婆石,走过了冰雕玉琢的千丈路,还走半山 莲花般的杨岐寺……越向上爬,路越陡,雪越大,景越奇……

一根根被雪压弯的翠竹啊:弯成了一道道白玉拱门。我们就在这一道道拱门中登那上天路。 路旁一棵棵苍绿的松针,变成了一爪一爪的玉石花,一棵棵阔叶棕榈树,片片硕大的叶片上 压着雪,四周长长的叶梢翻盖下来,真像菩萨头上的圆宝顶……路旁的小草象玉簪,路边的 小石象玉石……连我们走的路也象玉石路,爬的山也是玉石山了--天底下竟有这么美的地 方哟!

在萧萧的山风中,在飘飘的雪花中,在暮霭沉沉的黄昏中,我们终於爬到了海拔千多米的杨 岐丫口岭,上栗电视塔。

守塔人小陈热情地为我们烧燃了熊熊炉火,风风火火为我们烧水、做饭……从上午九时动身 ,到下午五点半才到,八个半小时,走了七八十华里。本来我们累得连话也不想说了,但在小陈的火热的炉火中,热辣辣的姜汤中,我们的疲劳很快消失了。

晚饭是真茶油炒鲜冬笋,鲜蘑菇炖薯粉丝,霉豆腐,酸辣椒……我们吃得分外香。洗漱后, 刚好有两张床,小陈和弟弟睡一张,我和美莲、桂兰、淑文睡一张。也许是累了,很快就进 入了梦乡。……

“快!快!天晴了!快起来看雪山日出!”还是早上五点,小陈一声呼喊,我们一跃而起,来到 了电视塔上……

嗬!东边天上现出了玫瑰色、金黄色的云霞,慢慢又把它的光晕扩散开来,射到洁白的山上 、屋上、田野上……给人一种既庄丽又神圣的感觉。守塔人小陈说:

“你们来得真巧!”

“对!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能几回看啊!”

渐渐地,朝霞把杨岐山高峰映成了一片辉煌。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阳光中隐隐约约地 出现了观音菩萨圣相--她穿着阳光做的衣裳,以东方太阳为背景,是那样的美妙绝伦,又 是那样的庄严和神圣。她缓缓地在金色的阳光中向杨岐山靠近,含着微笑,把杨枝甘露洒向 我们……刹时,我们头上、脸上、身上到处都有水珠--是观音菩萨的甘露水,还是树上被 阳光溶下来的雪水,我们分不清,也许兼而有之吧!

极目远眺,西北方向长沙、东南方向宜春等地,尽 收眼底。其它小山,都好象一个个小沙弥 在向杨岐朝拜。真是“一览众山小”啊!

小武弟弟此刻抽出了笔和小本本,写道:“姐:现在你总可以开悟了吧””

我想了想,在小本子上写道:“不光书剑飘零走天涯,还要为取真经走天涯!”

弟欣慰地笑了,写道:“不经几番寒彻骨,哪得凡夫悟性开啊!”

大家都说:真是人人都有佛性,真是下下人有上上智啊!别看不显眼不露山又聋又哑又瘦又 小的哑巴弟弟,竟比读了很多书的我们的悟性还高呢?!

此刻,我面红耳赤真正地惭愧了……

回家路上,我们唱起了:

海茫茫,天蓝蓝,

人生有幸朝名山。

朝辞五台夜宿嵋峨山,

为取真经走天涯……

生活无止境,学佛无止境。为了彻底抛弃知识分子潜在优越感,挖尽讲虚荣图表面、怕苦怕 累、患得患失的劣根,我们决定又去杨岐寺打禅七……

标签:菩提文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