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黄帝内经•养生智慧Ⅱ》——常见肾经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来源:凤凰网读书频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人喜欢补肾,这是中国人很聪明的一个象。因为中国人明白人的生命力来源于身体内部,更深的身体内部就是肾精。肾属北方,有玄武之象。“肾主藏精”,就是说肾主要是有封藏的作用。在《黄帝内经·素问》的《六节藏象论》里,曾经提到过一句话,叫“肾者主蜇,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即肾是精所存在的地方。


  
大家不要把肾理解成肾脏或者“腰子”。在中医里谈到某一个脏器的时候,更多的是指这个脏器的功能,而不是那个实体。所谓功能的更好的一种表现,就是指经脉,一个脏器要通过经脉把这些功能显现出来。
  
肾是主藏的,不管任何东西,它都可以把它们很容易地进行封藏。但是用一句俗话来说,肾有点傻,因为不管有什么东西来了,它的第一个功能就是先把它们藏住,所以在治疗上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阴寒性的药,它要入肾,肾会一下子把它们藏住,这些药里一般都有阴黏之性的成分,如果要想化掉这些黏滞之性的药,就需要多带出一份肾精,需要更多的元气来化它所藏的这个东西,所以这样对我们的身体就会有一些影响。
  
在上一本书(《黄帝内经·养生智慧》,鹭江出版社,2007年11月版)中,我们讲过北京城门的问题。从风水学上看,北门是不可以开的,因为肾属北方,北方主收藏,要想藏得住,就不能开北门。但是北京城的北面有两个门——安定门和德胜门。这两个门在古时平常情况下是不能开启的,但在某种情况之下是可以开的,不过也不能同时开启,就是在军队出征打仗的时候,可以开启安定门,当军队得胜回朝时走德胜门。这是什么意思?这实际是在告诉我们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即如果人要想有定力,是要靠肾精足,要想得胜还朝,也要靠肾精足。同时,这两个门一定是一出一入,因为肾主封藏,只有在动用兵力,动用人身体最关键的部位时,才可以把肾精调动出来用,平时,一定要把肾精藏好。治病也是一场战争,中国古代有一句话,叫做“用药如用兵论”,即用药就像用兵一样,敌人就像我们身体的寒邪,如果要打败这些寒邪,人一定要调动正气,但是在打退寒邪的过程中,人肯定也会有损伤,如同有战争必然有牺牲一样。所以有时治好病以后,人们会出现一个虚象,因为正气缺失了。因此肾精有一个原则,一定要有出有入,要及时回补,就像企业动用了老本以后,一定要记着及时回补,所以,中医强调补肾。
  
但是肾该怎么补?首先,大家要明白身体是一个最自足的组织结构,不是人想补就能够补进去的。人如果经脉不通畅,又乱吃补药,只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比如“亡羊补牢”,假如羊圈里有五只羊,由于栅栏坏掉了,跑掉两只羊,从一种很简单的思维来讲,就是再去买两只羊放在圈里,但是这不叫“补”,真正的“补”是要先把栅栏修好,修好之后羊就不会再缺失。对应人的身体来说,人一定要固摄住现存的一些东西,其实,中医里谈的“补”的问题,在很大意义上也就是固摄的问题。如果人只是不断地往身体里加东西补进去,而身体的“栅栏”没修好,肾精照样会缺失。所以最重要的一点,也就是经脉要通畅,不然药是补不进去的。而且所有的补药都有一个特性,叫滋黏之性,很难化开。有的人脾湿本来就很重,脾胃很弱,如果他还总吃滋黏之物,像年糕之类的,那么他的脾湿就会更加严重。所以大家要从新的方面去想补的问题,首先经脉要通畅,如果经脉不通畅,营养没补进去,反而会造成人体的负担。

肾病经常会表现在哪些方面?所谓肾经的毛病都有什么?
  
第一种,叫“饥不欲食”,即虽然人感觉很饿,但并不想吃东西,吃不下。因为人元气不足,没有力量去消化食物,所以,人饿了也不想吃,吃了以后反而要多调元气上来,更加损伤身体。
  
第二种,叫“面如漆柴”,即人脸上像漆柴一样。中国古代,家里一般有年纪很大的老人时,都会准备一口棺材,这个棺材每年都要上一遍漆,要不断地打磨,不断地上漆,最后,棺材就会油光锃亮,能照出人来。所谓“漆柴”,就是指人的脸像柴只被一层油漆刷过一样,没有光泽,发黑,因为肾属黑色,所以,如果人“面如漆柴”,就表明肾有毛病。
  
第三种,叫“咳唾则有血”,即人只要一咳嗽或者吐唾沫,咳出来的东西或者唾沫里边就有血,这是肾精不再收敛的象。因为肾精是主变的,而唾是肾液的外现,唾是肾精的精华,就像云雾一样,就像肾水气化以后的雾一样,所以唾是很宝贵的。但是如果唾里边含有血丝,那就代表肾主藏的功能已经很弱了。
  
第四种,叫“喝喝而喘”,实际上是指哮喘,特别是指肾精大虚的哮喘。这种哮喘会让人“坐而欲起”,即人坐下之后就觉得气被憋住了,总想站起来。
  
第五种,是一种精神症状,叫“目如有所见,心如悬若饥状,气不足则善恐”。指人会惊恐,总担心、害怕事情的发生,什么事都担心。比如下了楼以后,又跑上来开门,看看屋里怎么样,然后重新锁上,再下楼,再上楼……这都是肾虚的一种象,是一种抑郁的前兆。
  
第六种,如果肾病更加厉害,会出现口热舌干等现象,还会咽喉肿痛,气往上涌。因为肾不藏精了,所以气也不能收敛。而且肾不藏精还会使肝也生发不起来。还有心痛、黄疸,都同肾生病有关。
  
第七种,是“痿厥嗜卧”,即人特别爱躺着。为什么爱躺着?因为人的精不足,全身无力。有一些老人,白天总是躺着,就说明他的气和精不足。小孩子很少有喜欢躺的,他们只要会走路,好像永远在走,永远在跑着,而且是跳着跑。而人年龄大一些之后,肾气缺失,只喜欢慢慢走路。过了四十岁以后,人就喜欢坐着。六十岁之后,人就喜欢躺着了。这都是肾精缺失的象。
  
第八种,是“但欲寐”。即人会隔一会儿就会睡一小觉,但每一个小觉睡得不踏实,这都是老人的象。人老了以后,白天总会昏昏欲睡,这实际是肾精不足、阳气不足的象。为什么晚上反而不睡?其实,这也是肾精不足的象,因为肾精不足,人没什么可收敛的,所以晚上反而会精神,而年轻人往往头一挨着枕头就会睡着。
  
什么叫健康?什么叫亚健康?健康就是在生活当中没什么心事,躺下就能睡着。现在很多人躺下反而睡不着,这实际上就是亚健康。过去有一句话,叫“圣人无梦”,如果有人夜里一个梦接一个梦,甚至是今天做完的梦明天接着做,那就说明这个人真的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久而久之会疲惫不堪,慢慢地就会失眠。所以人能不能好好睡觉,是一个健康的大问题。
  
第九种,是“足下热而痛”,即脚底下很痛。这个是足下的病,因为脚底有一个涌泉穴,是肾经的发源地,所以脚下的痛也同肾经有关系。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