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福岛核电站土壤中检出微量剧毒的原子弹材料“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千疮百孔的福岛第一核电站

  3月29日电 日本福岛一号核电站28日再度传来新险情:救援人员在电站外边土壤中发现了微量剧毒的“钚”(原子弹材料)。日本官员称,这些放射性很强的钚元素因含量太低,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与此同时,电站内数百立方米放射性污水仍然无处排放。

  福岛第一核电站在“311”特大地震和海啸发生后,一直处于“各种泄漏险情”不断发生的状态。因其中一座反应堆使用铀和钚的混合物做燃料,因此外界一直担心,这两种辐射超强的元素可能会泄漏到周边环境中,给当地人乃至全球食物链造成重大污染。

  日本福岛一号核电站拥有的六座核反应堆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其用过的燃料棒中都含有可用来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钚”。同大家熟悉的核燃料铀相比,钚的毒性更大。有关资料显示,这些钚及其同位素多在铀-235在发生核裂变反应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并非人为加工的结果。

  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称,28日在电站附近共发现了5种钚,其中,只有两种来自电站反应堆泄漏物,很可能表明反应堆发生了熔化与泄漏现象。其他三种是以前别国核试验“产物”。由于人类曾多次开展核武器爆炸试验,很多地区都或多或少地含有微量钚元素。

  针对有民众偷偷返回电站附近家园“拿东西”的做法,日本政府表示,此举相当危险,可能会“严重损害公众健康”。与此同时,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方圆1.6公里内的海水放射性超过1000多倍,一旦站内废水继续进入大海,可能造成放射性污染面积持续扩大。

  资料显示,当作为核电站燃料的铀氧化物开始裂变反应后,他们在产生能量的同时,释放出中子并生成高度放射性的钚-239。这就是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的原料的。紧接着,这些刚刚生成的钚-239再次发生裂变,并且释放出更多能量。在铀裂变过程中,40%的能量都来自钚元素裂变。

  在一个燃料棒的核反应结束后,其中仍含有铀、钚和其他剧毒放射性副产品。在六座核反应堆内,共有3400吨乏燃料棒,还有877吨核燃料棒装载反应堆中。一旦这些钚泄漏出来,他们不会很快消失,其半衰期高达2.5万年。铀-235的半衰期则高达7亿年。

  核安全问题专家介绍,钚对人体肺和肾威胁较大,而且同铀相比更不稳定,容易引发爆炸和其他泄漏事故。美国方面认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内的核反应堆使用铀235作为燃料,并且在附近都设有“乏燃料存放池”。这样,整个电站现在相当于一座伤痕累累的大型“钚仓库”。

  日本官员表示,在经历了爆炸、起火和核燃料熔化泄漏等诸多险情后,福岛第一核电站很可能将就此报废。如果今后仍无法有效控制电站的放射性污染,将采取前苏联对付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终极做法:修建一个巨大的钢筋混凝土“棺材”将这些反应堆牢牢封闭起来,整个过程可能持续数年时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