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绿色厨房>> 原材料营养>> 蔬菜>>正文内容

认   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认   己

------方 杞

 中国禅宗史上有名的立法家,首创丛林法制《百丈清规》的怀海和尚,同时也是禅宗出名的实践家,法席的庄严胜过朝廷的仪式,王公儒道、百姓庶民都皈依到他的门下。

  童年时,他跟随母亲到寺院礼佛,看见一波波男女老幼在佛座前顶礼、上香,恭敬虔诚。小小年纪的他,就指着坛上的佛像问母亲:

  “这是什么?

  母亲摸摸他的头:

  “这是佛。”

  小怀海瞻望了一番,拍拍手许愿:

  “佛的样子真像人,跟我也没什么不同,以后我也要做一个佛!”

  这一句话,开启了后世丛林寺院的清规。

  他在北京西山依慧照法师出家,十九岁到湖南衡山受戒,又往南京拜谒马祖道一禅师,倾心修学,得到马祖传授心法,先住持浙江石门,又往江西洪州大雄山弘法,改名百丈山。

  门下弟子沩山、仰山成立了沩仰宗;

  法孙义玄是临济宗祖;

  法孙洞山、曹山是曹洞宗祖;

  法孙天皇道悟系下,又涌出云门、法眼二宗;

  法幢隆盛,法水流长,成为后代中国禅的主流。

  在百丈山,他特别注重各人自己心性的参悟。朝云舒卷的清晨,他开示大众说:

  “当灵悟的光芒照亮自己的时候,就远远脱离尘世的牵累了;纯真清净本性显露的时候,就不拘泥经典上的语言文字了。心性清净而不染杂念,就是圆满的修行了;只要远离一切虚假的妄想和尘缘,就是像佛一样觉悟的人了。”

  他是把生活和修行完全融合在一起的人,看生活里一切的起伏、动念都是修行。有个弟子大清早哭着闯进法堂,

  呜咽不成声,怀海和尚一面安抚一面问:

  “怎么了?”

  弟子仍哭泣不止;

  “我俗家父母都死了,请师父帮忙选个好日子下葬吧。”

  怀海和尚直直看进弟子的眼睛,看出了虚矫做作,就说:

  “明天。明天连你一起埋葬好了。”

  有人来请求开示:

  “什么是佛?”

  怀海和尚伸手一指对方:“你是谁呀?”“我,就是我呀!”“你认识你自己吗?”“我就在这里,怎会不认识?”怀海和尚举起拂尘问:“你认识尘世俗身的你自己呢?还是出尘清净的自己?”

                    

    摘自《人生禅·妙慧人》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

Email: liulanghuahua@foxmail.com  307187592@vip.qq.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电话:010-8467715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沪ICP备05002419号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天通中苑41号楼5单元102室 办公电话:010-84677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