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李亚鹏:爱屋及乌的慈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来源:娱乐时代   作者:尹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发现嫣儿患有唇腭裂到面对、接受再到勇敢地走出去,这不光是医学治疗,更重要的是对孩子和父母信心的重新建立。”
  
  这就是我的女儿?

  对李亚鹏而言,在女儿出生的一瞬间,他有些难以置信。“我是有点震惊,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孩子,而且她是我的女儿。”看完孩子后,李亚鹏要立刻去看太太王菲。躺在床上的王菲看到李亚鹏的第一句话就是问:“严重吗?”李亚鹏拉了把椅子坐在她面前,可能这一举动给了王菲暗示,李亚鹏说:“当时我太太自己就回答说‘严重’。”

  李亚鹏带女儿从美国治疗回国后得知,目前中国有240万个孩子依然是唇腭裂患者,并且没钱去治疗,只能以一个残缺的形象面对社会和世人。李亚鹏说:“我想这是我最想去帮助的一个群体。” 李亚鹏最早的想法是将“矫正术”引入中国。“但没钱的,想得到一个好的治疗怎么办?”经过一番考虑,李亚鹏决定创办基金,“嫣然天使基金”由此应运而生。李亚鹏夫妇捐款100万作为启动资金。基金主要以家庭贫困的唇腭裂儿童为资助对象。

  与“壹基金”一样,“嫣然天使基金”隶属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作为基金的发起者,李亚鹏也是“嫣然天使基金”七人管理委员会的主任,任何非常规开支都要经他签字。李亚鹏说,对所募集到的钱不做任何投资。“在中国目前的状况下,我认为我们先树立一个诚信度比我们去获取更多利息的增长更重要。”

  慈善世界是非常功利的

  “如果说李连杰在做壹基金之前做了两三年的准备,我跟他是反过来,他之前做的工作我现在在做,因为我们的情况不同,我们是突发性的,是因为一个突发事件引起的。”李亚鹏坦言,自己还在一个学习的过程当中,在这个过程中他意识到做慈善比做一个企业还要难。“企业赚了钱就可以了,作为一个慈善机构你要募来钱,就跟赚钱是一个意思,最难的是第二个环节,你要高效率地把钱实施出去。慈善世界是非常功利的,要看效率和结果。”

  嫣然天使基金的善款来源是一年一度慈善晚宴中的慈善拍卖,目前该基金的大半善款都来自于李亚鹏身边朋友的捐助。但李亚鹏很清楚,仅仅依靠朋友的捐助不是长久之计。“我其实是在透支自己这些年积累的友情,这个短期内是必然的,长期绝对不可以,到最后没人理我,见到我就跑。”

  改变这样的局面,李亚鹏寄希望于艺术品拍卖。相比明星提供的奢侈品,艺术品更具保值升值空间。拿到慈善晚宴上拍卖的艺术作品价值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其中有吴冠中的版画、何多苓和常青的油画、刘开渠的雕塑,以及米丘、叶永青、戴士和等艺术家的作品。所有拍品都是无偿捐赠的。如果晚宴推荐的作品能够升值,买家自然也会关注,晚宴拍卖就能形成良性循环。“只要‘嫣然’的艺术品拍卖晚宴能最终成为一个传统和品牌的话,那么,基金会每年都会选择一些新艺术家,挑选新的作品来拍卖,以起到推动、测试艺术家市场的作用。”

  李亚鹏称,做慈善改变了他的一生。他希望女儿李嫣将来能接替他在“嫣然天使基金”的位置,“从发现嫣儿患有唇腭裂到面对、接受再到勇敢地走出去,这不光是医学治疗,更重要的是对孩子和父母信心的重新建立。慈善不仅仅是物质的救助,更是精神的帮助。我希望她有能力的时候,可以继续把这件事情一直做下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