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克制虚荣的消费欲望才是人类的高级所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搜狐   作者:张越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三届中国边境野生生物卫士奖启动仪式上有一位特别的嘉宾——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越,她发表感言,从自己的心路历程谈起,阐述保护野生生物对自然环境、对人性的重要意义,大力赞扬了边境野生生物卫士们的崇高精神,并呼吁公众行动起来,支持野生生物的保护,而不是“尝到痛苦滋味才开始想是什么酿造了痛苦”。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越发言


著名主持人张越(右)和WCS中国项目主任解焱(左)合影

  张越说,我们不应为了不必要的虚荣和炫耀而去购买消费野生动物,不应让卫士们为保护野生动物而付出的大好的青春年华甚至是宝贵的生命。“人与动物都是有欲望的,能克制自己的欲望才应该是人高级的地方。”

  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可敬的边境卫士、各位可爱的常年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的朋友、各位女士、先生们:

  我很小的时候就曾看到几个小伙伴儿抓来一只小猫,然后把它折磨死,我并不喜欢参加这个游戏,但我也不认为这个游戏有什么不对,我只是在旁边看,或者玩儿别的。后来我在熟人家看到他们拿出一根象牙,说这是野生的,是怎么怎么不容易才搞到的,我甚至有些羡慕,觉得他们真的很有本事,很有门路。

  多年之后我明白了,这些行为非常糟糕,可是已经很晚了,一场人性的灾难和生态的灾难已经来临。一定有很多人像我一样,看到灾难来临才知道灾难已经来临,尝到痛苦滋味儿才开始想是什么酿造了这样的痛苦?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可就是有人要消费野生动物,就是有人想从中获利,于是杀戮从未停止。云南森林警察董建川和他的战友们,广西森林公安局的卫士们,他们不遗余力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保护大象、黑熊、穿山甲,那是因为有人要吃熊掌,穿山甲,有人要玩儿象牙。喀什海关、那曲森林公安局、拉萨海关缉私局、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缉私分局以及沈阳森林警察李向东,你们殚精竭虑保护藏羚羊,缉拿豹皮、虎皮,水獭皮,那是因为有人想要披挂这些毛皮炫耀富贵,内蒙古达赉湖公安分局的民警们长年奔波在风雪中保护野生黄羊,因为有人偏要吃那一口黄羊肉,尽管不吃他们也饿不着。吉林珲春边境的肖艳峰用22年保护东北虎,22年差不多用尽了一生中最好的日子,就因为有人非要喝那一口虎骨酒。

  人类使用珍稀动物毛皮早已不是为了御寒,他们吃野生动物也已不是生存之必须,人类的挥霍早已超出了他们的需要:为了好奇、为了炫耀、为了虚荣、为了变态、……我们肆意挥霍,不仅浪费钱,还浪费命。一位好莱坞大明星在主演一部关于钻石的电影后,到处劝说他的明星朋友们:不要使用那些名贵的大钻石了,那背后有血泪和人命。野生动物制品背后也有血泪和生命,包括动物的和人的。消费鲜血和生命会带来好运吗?还是带来诅咒?

  前几天在一次动物保护的宣传活动上,一位大学生说:人类需要这样消费很正常,这是欲望,而欲望正是人区别于动物的地方。其实在有欲望这一点上人和动物没有区别,能克制自己的欲望才应该是人高级的地方。

  人性生来有善有恶,通过社会教育和自我修炼扬善抑恶才是像样的一生。相反,放纵恶念,泯灭善良则是个人的悲剧和他人的灾难。

  我们都知道生物链的任何一环断掉,整个生态系统就会像多米诺骨牌那样相继倒下,当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被我们赶尽杀绝的时候,人类是这套骨牌中的哪一块?又会在什么时候轰然倒塌呢?所以,各位守护野生动物的卫士们,你们不仅仅在保护动物,你们是在保护我们,也是在保护你们自己。

  最后,我用一句墓志铭结束今天的讲话,在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曾有一只叫安德鲁的熊,它被取胆牟利的人折磨了15年,被拯救出来时已经伤痕累累,人们小心照顾它,可它最后还是死了。人们在它的墓碑上写下这样一句话:“你的离去不会使我们软弱,只会让我们更坚强。”我将前半句献给所有无辜受难的生命,后半句,我把它献给保护动物,守护生命和所有从事善良而有意义的工作的人们!

  再次向获奖卫士们致敬!并向主办单位: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致谢!也谢谢所有关心这项事业的朋友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