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善言无瑕谪(龙泉解《道德经》27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来源:龙泉之声原创   作者:熊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善数,不用筹策;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是谓袭明。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智大迷,是谓要妙。

  本章老子又一次阐明“自然”、“无为”思想,他用具体贴切的比喻说明以自然为准则,不用有形的作为,而贵无形的力量。有“道”的圣人就善于用含而不露的智慧,去关照人与物,从而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

  善行,就是不行,不为。有行、有为,必定会留下痕迹。或者,把那个“我”隐藏起来,按照自然的轨迹去行、去为。

  善言,就是不言。有言论就必定有争执,有问题。谁对谁错永远无法判定。或者,放下“我见”,只说真话。就像佛教提倡的不恶口(不出言不逊)、不两舌(不拨弄是非)、不妄语(不说假话)、不绮语(不说华丽无用的话)。

  善数,不用筹策;

  数,是指计算、谋划。最善于计算、谋划的是不计算、不谋划。《红楼梦》中说: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生命。算计本身就会费力伤神,为养生之大忌,老子说,不算计就是最好的算计。

  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

  善闭,就是不闭。闭,是指关闭,封锁。世人都在想方设法找到一个保险的关闭办法,但再巧妙的关闭也都会最终被破解。为什么要“闭”呢?世人希望把某些好东西占为己有,才想到“闭”。“闭”说明还没有放下,还有贪图。老子说,这个世上没有什么东西是你的,都是刹那即逝的,你无需占有,也就无需关闭,无关闭也就无所谓开。

  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

  善结,就是不结。所有的绳结,犹如所有的人结,还如所有的事结,都是由人所结,自然也就有人可解。解的过程就是消耗生命的过程,不结又何须去解呢?

  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是谓袭明。

   人,是指身。所以,所以圣人常常修身而不弃身,珍惜生命而不糟蹋自己。圣人还会顺应万物习性而用之,不会觉得任何东西是无用的,是讨厌的。这才是真正的“明白”。

  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智大迷,是谓要妙。

  善人,就是指得道人,也指亲近大道的人。这些人是值得远离大道的人去学习和效仿的。但得道人最初也是凡人,所以,凡人是得道人悟道的源泉,是凡尘俗事让一些人认识到亲近大道的好处。从这个角度说,凡人应以得道者为师,得道者应以凡人为自己的资粮。否则,得到的是巧智,其实是大糊涂。这些都是很关键的。

  人类几千年,总有少数人毕生全力追寻大道,我们称这些人为出家人,他们十分受人敬重,因为是他们为世人提供了出离苦痛的方法和途径。但在家人护持出家人也是功不可没的。彼此双方互依互存。出家人为在家人贡献精神食粮,在家人又为出家人贡献物质食粮。今天的出家人,昨天是在家人;今天的在家人,明天可能会是出家人。老子说,彼此尊重、爱护是我们聪明的选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