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你的信誉是最好的抵押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来源:《成功之路》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明治维新时期,古河市兵卫经过数年的考察,东拼西凑筹集了一部分资金,买下了一座被废弃的铜矿--足尾铜矿,这几乎遭到了时人一致的嘲笑,都觉得他一定是脑袋进水了,矿山如果还有铜,政府怎么会轻易放手呢?
  足尾铜矿从江户时期就开始开发,但生产量一直特别低,而且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开采,已经成了一块鸡肋,所以才会转为民营。古河市兵卫虽然没花多少钱就弄到了矿山,但现在却成了他手里一个烫手的山芋,因为他没钱经营。
  为了筹到开矿足够的资金,古河市兵卫展开了广泛的游说活动,除了描绘矿山美好的前景,他开出的条件也颇为诱人,占有相应的股份,共同分享巨大的财富。然而那些有钱人耐心听完他的介绍,一听是足尾铜矿,无一例外地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
  一无所获的古河市兵卫十分郁闷,坐在一间破旧的办公室里逐一过滤还有可能的投资者,准备着如何应对再次被拒绝的尴尬。这时,响起了轻轻的敲门声。
  “请进!”古河市兵卫应了一声,待看清来人后,他惊讶得赶紧站了起来。
  来人不是别人,正是当时大名鼎鼎的第一银行董事长涩泽荣一。
  落座之后,涩泽荣一东一句西一句地问起了古河市兵卫以前的一些事情,古河市兵卫小心地应答着,他一时想不明白这位被称为财神爷的银行大老板登门拜访的用意。聊过一会儿之后,涩泽荣一话锋一转,问道:“最近是不是在为足尾矿的事发愁?”
  古河市兵卫点点头。
  “为什么不考虑贷款?”
  古河市兵卫苦笑了一声,“我现在除了这座生死未卜的矿山,已经一无所有,拿什么做抵押呢?”
  涩泽荣一也笑了,“这样吧,我借给你一万两黄金,不需要任何担保。”


  这可真是天下掉下来的大馅饼,古河市兵卫简直喜出望外。有了钱,他立刻一头扎进了矿山,开始勘探财富的宝藏。此时的他没有半点老板的架子,和那些矿工一样睡工棚,钻行道,日夜辛苦地挖掘,晒得比矿工们还黑。他在挖掘新矿坑时受了伤,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打退堂鼓,伤还未全愈就出现在了矿坑现场,继续苦干。然而事情的进展与他的梦想相距非常遥远,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尽管开采工作一直都没有中断,但却始终看不见铜的影子,而公司的资金却一天一天地减少。身边的人都有些泄气了,他却毫不气馁,他最大的本钱就是耐心和意志。
  古河市兵卫原名木村巳之助,出生于东京,小时候家境困难,他很早就不得不到一家豆腐店当工人,以赚钱补贴家用。后来又随叔父到福冈一家放高利贷的公司做工,主要负责催收租金。有一天,他到一个客户那里催讨欠款,对方看他是一个毛头小伙,一直到晚上对他都是理不睬。后来看他没有走的意思,干脆把灯一关,上床睡觉去了,仿佛古河这个人根本就不存在似的。古河市兵卫虽然没有办法,但也不肯轻易退却。他忍饥挨饿,一直等候到天亮。第二天早晨,他的脸上依然堆满了笑容,没有显出一点愤怒,那个客户被他的耐心所感动,立即态度一变,恭恭敬敬地把钱付给了他。
  现在又到了考验他的耐心的时候了,而这一次显然比那一夜要难得多。古河市兵卫咬紧牙关,抱定死在矿山的决心,跟矿工们同甘共苦,每天挖掘不止。经过四年艰苦奋战,在一万两金子几乎全部耗尽之时, 苦尽甘来,铜,终于被挖出来了,完成了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
  仰仗储量惊人的铜矿资源,古河市兵卫的财富滚滚而来,成了日本有名的矿山大王,并由此创办了古河财阀。
  当古河市兵卫连本带息还上涩泽荣一一万两黄金的贷款时,忍不住问了一个一直压在自己心里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敢在没有任何抵押的情况下,把这么一大笔钱借给我呢?你不觉得有风险吗?”
  涩泽荣一回答说,“你一定还记得古河太郎左卫门吧!”
  “那怎么会忘呢?”原来古河太郎左卫门是豪商小野组(相当于现代公司一类的组织)的老板,古河士兵卫曾经在他手下工作,因为表现出色,没过几年就被升为了经理。后来由于政治动荡,物价暴跌,商品滞销,豪商小野组也倒闭了,古河太郎左卫门欠了一屁股债。在这个树倒猢狲散的时刻,古河士兵卫却挺身而出,不仅没有一走了之,反而拿出了自己辛苦打拼多年积攒下的全部积蓄,来为主人还债,他的举动几乎让所有人都目瞪口呆。
  涩泽荣一说:“商学也是一门仁学,只要人不看错,经营就不会有风险。你是一个有信义的人,对我来说,你的信誉就是最好的抵押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